|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县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发表日期:2019-12-04

      12月3日,我县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副主任孟宪栋,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岳玉军,县长张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田军,副县长褚铮到场观摩。
      张兵在讲话中说,加强环境应急管理,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置能力事关全县生态安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单位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演练的重大意义,切实扛起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坚守安全环保底线的重任。
      张兵强调,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应急演练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认真开展演练评估,及时查找不足、完善预案,确保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第一时间快速反应、高效处置,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安全保障。要紧密配合、履职担当。各乡镇、园区和各有关单位要通过联合演练,从实战出发,加强岗位练兵,增进交流、增强能力、凝聚共识,提高应急队伍的综合战斗力。各危化企业要强化环境安全和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加强人员培训考核,确保安全规范操作。要广泛宣传,注重引导。采取多种形式,普及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知识。要认真总结演练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应急演练的科学性、有效性。
      孟宪栋、岳玉军也就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讲了意见。
      此次演练由县政府主办,县生态环境分局承办。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卫健局等单位参加演练。
演练地点位于后奕镇李奉先村西。演练假设恺建化工有限公司厂区1#环氧乙烷罐阀门弹簧扣崩裂,发生泄露,1名员工误吸入环氧乙烷,中毒倒地。巡检人员发现泄露情况后立即向公司报告。
      公司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始抢险救援,同时向县生态环境分局和县应急管理局报告,并请求消防救援大队、县卫健局、县公安局、县气象局等部门进行支援。县生态环境分局接报后立即向县政府报告,请求启动县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而此时,公司应急人员在对泄漏点进行封堵过程中,因操作不当造成起火。
      县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指挥相关部门有序开展救援,险情很快被排除,演练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