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永清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我县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发表日期:2021-12-28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暴发态势,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将进一步加大。为巩固我县疫情防控成果,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现通告如下:

一、严防假期出行风险。

1.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

2.前往张家口、崇礼区,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行程码、健康码“绿码”通行,并及时与目的地社区(村)或单位联系报告。

3.高风险岗位人员要坚持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

4.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二、严格来永返永管理。

1.对境外来永返永人员实施“14+7+7”隔离政策,即在第一入境地实行14天集中隔离,抵永后继续实行7天集中隔离,解除集中隔离后,继续实行7天单人单间居家医学观察。如在第一入境地完成21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抵永后继续实行7天单人单间居家医学观察。

2.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人员原则上不得来永返永,已经来永返永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严格落实“14+7”隔离管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要严格落实14天居家医学观察。

3.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县(市、区、旗)的来永返永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须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4.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或有本土感染者发生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来永返永人员,如果在时间和空间上存在重合,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社区(村街)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所属地区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

三、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

1.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不组织线下大规模会议、培训、慰问等,严控灯会、庙会、宴会、展会以及文艺演出、展览展销等各类聚集性活动。

2.按照“非必要不聚集”原则,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提倡线上团拜,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要严控活动范围和规模。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四、增强个人健康风险防范意识。

1.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在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影剧院、体育馆、公交场站等公共场所,积极配合做好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防疫措施。

2.持续做好个人防护,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3.要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安全、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尤其对减少重症和死亡效果明显。请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已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居民朋友们,要积极进行加强免疫,进一步筑牢群体免疫屏障。

六、共同战“疫”,人人有责。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和应尽的社会责任,请广大居民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对因瞒报、谎报个人相关情况,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七、落实防控责任。社区(村街)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对主动报备的来永返永人员进行登记、核查和甄别,及时推送人员信息,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感谢广大居民朋友的支持和配合。预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元旦、春节假期。

 
 

永清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