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永清县电子商务进村

中共永清县委.永清县人们政府关于印发《永清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6-01-15来源:编辑录入:

 各乡镇党委、政府,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城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县直相关部门:

《永清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永清县委
                                永清县人民政府
2015年11月12日
 
 
 
 
 
 
永清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入落实财政部、商务部办公厅《于开展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560号和河北省商务厅、财政于印发河北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通知》(冀商建设字【201511号文件精神,以我县被商务部列为2015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加快构建我县农村电子商务生态体系,搞活农产品流通渠道,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现结合我电子商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以“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为核心,促进转型升级、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和提升农民收入为出发点,将电子商务进农村作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创新农村电子商务模式和发展推进机制及配套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市政府与京东集团战略协议部署,调动和发挥邮政、供销、通信金融、电商、流通等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共同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双向流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生态服务体系。
二、总体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合作共建、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集中域内优势资源,与京东集团全面对接合作,打造永清县特色、廊坊市率先、河北省一流、全国性示范的农村电商生态体系。依托永清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港,建设永清县电子商务创业产业园。主要内容包括永清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电商创业孵化器、仓储物流中心。依托供销、邮政等商贸体系,建设县、三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络。包括县级电商服务中心、乡镇电商服务站、村级服务点,构建农村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到2015年底,在乡镇园区建设电商服务站16座,条件优越的村街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示范网点50家;在此基础之上,2016年再发展村级服务网点150家;力争到2017年底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县城乡全覆盖同时电子商务在农村地区普及应用水平全面提升。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在现有基础上年均增长30%以上,占当地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明显上升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成县级电子商务配送中心和乡级电子商务配送,农村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物流成本逐年下降,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为县电子商务发展培育孵化一批电子商务应用人才培育孵化一批电商企业。建设覆盖全县的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农民网络消费体系和农村青年网络创业机制,提升电子商务在农村中的应用推广范围。
三、项目建设内容
(一)建设永清县电子商务创业产业园
1、建设内容。以永清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港为平台载体,全力打造永清电子商务创业产业园,主要内容包括永清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电商创业孵化器、仓储物流中心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主要包括办公区、农产品研发体验中心、培训教室和综合服务中心,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办公区设置交流室、电教室、会议室、办公室以及配套电脑、打字复印机、电话,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农产品研发体验中心设置农产品展示中心,同时为农产品研发提供设计、品质检测、包装等系列服务;培训中心设计容纳100人同时开展培训,配备电脑、投影仪等设备,为培训-孵化提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中心安置网页制作、美工设计、客服人员等,为后续的电商持续运营提供保障。电商孵化器建设,园区出台优惠招商政策,利用现有三栋10000平米的电商孵化器,鼓励全县现有200家电商及600余家服装企业集中入驻创业发展,培育孵化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畅通永清特色产品的营销渠道,提升永清品牌的价值和影响力。仓储物流中心建设,新建6000平米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座,改造原有6000平米仓储用房,按照标准配备恒温库、冷藏车、货架、电脑、冷藏柜、厢货等设施。县政府对电商产业园给予政策服务方面支持。
2、工作目标。县电商服务中心负责制定具体细化的电子商务建设实施方案;负责与省服务中心及第三方服务平台进行数据对接,深入挖掘本地特色工业产品、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入驻河北省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网,组织特色企业入驻河北省农产品研发体验中心。同时重点打造京东地方特色·永清馆,实现本地名特优产品的线上销售。开展电商培训与孵化工作,组织实施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对政府行业管理人员、网商、企业、农户、合作社、大学生、创业人员、退伍军人、残疾人等提供专业的电子商务知识普及、技术指导等电子商务培训服务,为全网络经济发展储备专业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
3、运营模式。成立“永清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该中心为县商务局下属股级事业机构,通过招聘或编制内遴选相关专业3-5名青年人才充实到中心工作,统筹管理县级平台及乡村两服务网点建设;县服务中心市场运营部分按照有关要求,依照合法程序确立一家专业机构作为服务中心运营主体,在京东集团和县电商服务中心指导下开展工作。由运营商安排工作人员10人左右,以市场化运营规则培育互联网+特色产业,与省服务中心进行线上数据对接,广泛接入京东、阿里、苏宁等大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打通双向流通渠道资源。整合我县无公害果蔬、手工艺品、服装产业以及农家乐、乡村游等现有特色基础产业,通过培训+孵化、产品研发、品牌营销推广、美工设计和客户服务等工作,打造永清电商核心品牌。由专业运营团队负责整体运营模式和流程设计,按需配备相关工作人员,提升服务中心运营能力。人员由服务中心运营主体统筹管理,采取本地化招聘+外聘人才+外部顾问远程支持的方式,形成以“永清”系列优势品牌牵引,良好技术平台支撑,具备持续良好运营能力的全国农村电商示范基地。
(二)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1、建设形式。与京东集团深入合作,以经开区电商产业园为基础平台,以京东强大的仓储物流体系为支撑,整合资源,新建或改造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和乡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按照标准,配备恒温库、冷藏车、货架、电脑、冷藏柜、厢货等设施。与知名品牌和企业寻求合作,发掘质优价廉的下行商品,逐步打造集产品配送、整理、采集、设计、溯源、售后等功能于一体,高效便捷的“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体系,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
2、建立完善的仓储物流管理系统。利用京东先进的现代物流综合解决方案,搭建物流信息平台和调度平台,实现物流网络和资源整合的统筹管理,使各分散的仓储信息统一,通过数据查询可及时掌握客户下单情况及当前商品库存情况,还可通过系统数据分析了解库存紧缺情况及商品需求量,最大化合理利用各项资源,从而达成整体仓储物流配送效率最佳、可控。将物流配送车辆按标准装备GPS定位系统,接受平台统一调度指挥,接单可控、送达可追踪。通过平台可实时了解车辆所在位置、出行信息,可对其进行业务考核,还可对其行驶数据进行收集、分析,有效提高物流服务能力。
3、运营模式。由京东集团统一运营,其他快递物流企业有益补充,通过建设仓储中心、整合物流配送资源、建设物流和仓储管理系统,形成直接到乡镇、直接到村的不同配送模式和中转方式,从而提升物流配送效率、降低物流平均配送成本。通过互联网快捷、准确的数据对接,及时掌握当前商品库存情况及客户下单情况,摆脱传统电话沟通方式,进而准确控制物流配送服务质量,可以基于数据形成考核与优化反馈,从而不断改进,最终通过市场化竞争寻求物流资源的最佳配置。
(三)乡村两级服务网点建设
1、建设规划。2015年建设乡(镇、园区)服务站16座,村级服务点50个,2016年再建设村级服务站150个,到2017年底实现全县所有村街全覆盖采取政府公告作为背书,商业宣传造势相结合扩大影响,一方面由政府组织县、乡、村三级组织发动;另一方面由县服务中心运营主体负责组织、招募人员、宣传造势。充分宣传电商发展趋势、优势和价值,优先从现有农村网店、商超、万村千乡农家店、邮政服务点、农村创业青年、退伍军人、残疾人以及有意愿开展电商的从业的机构、个人中选择。服务站采取自愿报名,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县服务中心调研审核后,报县商务局评定。根据不同基础条件和人口数量,按照旗舰型、标准型和简约型三类标准,改造和新建农村电商服务站,服务点所在地为本地居民相对较集中、活动中心地段,能无偿提供办公场所,及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县服务中心负责统一装修标准,统一配备硬件设施。
2、主要工作乡级服务站负责当地产品信息、网商信息搜集,负责与县服务中心的产品开发、包装、发布等数据的对接工作村级服务点开展为村民代理网购网销、收发快递、预约挂号、家政服务、代购机(车)票、缴费支付、政策宣传、技术服务、网上链接、信息上传等业务,同时依据本村情况发展电商产品,带动本村电子商务业务,带动村民通过网销产品扩大就业。
3、运营模式乡(镇电商服务中心可采取公司直营和合作经营等方式运行。公司直营,对于当地没有适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负责服务中心运营的乡镇,为了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顺利实施,县级服务中心可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依托我县电商企业在当地设立分公司,负责乡镇服务中心的拓展工作。 合作经营,有独立的运营体系,能够在当地独立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项目,经县商务局等有关部门评审认定,可负责本区域的项目运营,提供业务指导与平台系统支持服务。为保障乡村服务站点有效运行,设置合理的考核和激励规则,各服务站点需缴纳一定比例的押金,三年内达成年度基本绩效水平后,再返还押金,以激励各服务站点电商服务业务的推进和业务扩大。县服务中心运营主体免费对各服务站提供专业化服务,持续提升服务站工作人员水平。提供的服务包含培训指导、产品上下架管理、销售分析数据和商机提供等,不断为各服务站点输入发展动力。鼓励各服务站点长期、可持续发展,设定奖励机制,每年度针对排名靠前的服务站,依据工作绩效评价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
(四)全面开展电子商务培训
1、培训体系建设聘请省电商服务中心、京东电商学院、淘宝大学等国内先进师资,基于培训对象和目标搭建课程体系,进行课程研发和内化。培训课程包含电商基础培训:如何上网、如何进行网购、如何注册网店、如何经营网店;电商晋级培训:客服管理、经营技巧等;电商专题培训:品牌营销、金融、技术、财务、数据分析等。县级电商服务中心的培训室将配备教学电脑、投影仪、桌椅设施,能够满足100人同时开展培训。此外,县服务中心运营主体将免费提供培训辅助设施、设备,包含视频会议系统、培训教学系统、手机APP培训系统等,帮助学员、讲师构建培训学习软环境,促进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的融合,巩固学习效果,促进培训到应用的转化。
2、培训对象。政府行业管理人员。组织开展各级政府管理人员电子商务培训工作,普及电子商务知识,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帮助转变经济发展思维和管理模式,引导基层政府的职能转变。涉农企业和合作社。为进入大型电商平台的涉农企业和合作社提供网上开店,市场推广、运营维护等综合培训。农村电商创业、从业人员和青年农民。针对已触网企业的从业人员及有意向触网创业的人员,举办电子商务招商讲座,从品类选择,数据支持,平台政策等多方面,进行网络创业培训,举办网络购物知识农村大讲堂和公开课,邀请网络购物达人,为农村消费者普及网络购物,正品行货、支付安全等网络购物知识。农村经纪人。鼓励农村经纪人参加电子商务培训并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提高大宗农产品成交量,直接组织农产品网上交易,迎合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发展需求,推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保证农民增收、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
3、运营模式以县级电商服务中心为载体,搭建集中师资、专家、学员的交流平台。县服务中心抽调专人负责培训师资的开发、学习资源持续沉淀和学习路径优化,形成本地内生的培训师资队伍和教学实战案例,能够有效示范和指导电商从业者快速进入行业,针对性的提供教学资源。县服务中心运营主体将以培训+孵化的模式深入提供服务,从培训获取知识到提供技术、模式、平台、运营服务、金融的整体服务上,构建永清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形成良性循环。衔接、借助本地高校师资和学生资源,将培训中心扩展成为电商实训基地,一方面可以引进人才、回流人才,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外部资源优势为我所用,带来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创新力。
实施步骤
1、制定方案阶段(2015年10月30日前)
通过参观、调研、讨论形成具体实施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报县政府审议通过,并于2015年10月底前将工作方案和项目资金安排意见,报省商务厅和财政厅备案。
2、基础建设阶段(2015年11月-2016年6月)
2015年11月初确定运营实施主体;11月底完成县服务中心选址并启动建设。完成第一批村服务站点的筛选工作并组织系统培训。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县电商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第一批66家乡村服务站点建设,完成县、乡镇级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电商业务开展的基础载体初步形成。
3、全面推进阶段(2016年7月-2016年12月)
农村电商体系整体框架贯通,形成县电商服务中心带动、辐射的效应,牵引和拉动电商从业者、企业对接电商平台开展业务,形成永清县电商品牌。物流系统投入使用,整体物流配送达到各村;第一批乡村服务站点建设完毕,形成一批具有带动和示范效应的村服务站点,启动并完成第二批150家村级服务网点建设,全县电商生态体系基本形成。
4、普及推广阶段(2017年1月-2017年底)
到2017年底实现全县乡村全覆盖,电子商务在农村地区普及应用水平全面提升,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机制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物流成本大幅下降,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全县电子商务应用人才水平明显提高,一批电商企业初步成形。
五、资金安排
1、县财政安排配套资金500万元,京东集团出资500万元或相当于500万元的广告、流量、端口支持,与省财政补贴资金2000万元打捆使用(其中1850万元已拨付县财政,其余150万元等验收合格后拨付),资金管理办法由县商务局会同县财政局共同制定,报县领导小组审批后实施。同时,加大项目资金监管力度,请社会中介机构进行绩效评估,资金安排情况要在网上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项目资金安排表
 
项目
预算(万元)
1. 县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建设及运营经费
1250
2. 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项目
698
3. 一村一店项目
737
4. 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经费
315
合计
3000
六、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机构
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委宣传部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各乡镇长、县委办、政府办、宣传部、农工部、财政局、商务局、团县委、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人社局、旅游局、农业局、蔬菜局、食药监局、电视台、邮政局、供销社、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电子商务进农村重大事项,统筹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局,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协调成员单位工作推进,管理电商服务中心各乡镇要根据职责成立组织,落实人员,明确一名副职专门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形成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的合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纳入县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
(二)加大宣传力度
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宣传、教育、培训,提升他们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利用搜索引擎、大型门户网站、微博等网络媒体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大力宣传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各项举措,增强企业投资和应用电子商务的信心。发挥行业协会、农村合作社等民间组织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举办形式多样的研讨会、座谈会、电商俱乐部、电商讲座等活动,营造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明确职责分工
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实行“属地推进,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办法。乡、村两级根据全县总体工作方案,要落实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开展,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项目实施方案,负责引导和支持电商企业、电商服务企业等进农村,打造电子商务网络平台,推进农村流通设施、县域农产品批发市场及县域商务服务信息联网等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四)加大政策配套和支持力度
领导小组成单位依据各自职能,研究制定具体优惠政策,促进通信、金融与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互相支持、协同发展,建立健全适应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发展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县政府研究制定奖扶办法,落实政策扶持资金,采取以奖代补、专项补助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示范企业及项目的扶持。
(五)加强农村电子商务行业监管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建设我县电子商务标准和统计体系,加强对网上涉及行政许可的商品和服务监管,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发挥工商、税务、商务、文化等部门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监管职能,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经营,大力打击网络售假和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县政府的考核体系,作为考核目标,以销售业绩为主进行量化考核。定期考核评价电子商务建设和应用情况,及时报送示范县创建进展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确保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