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永清县财政局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发表日期:2020-11-25

 

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难越向前。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形势尤为严峻,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财政经济运行面临不少矛盾和挑战。永清县财政局按照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综合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打出财政系列政策组合拳,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撑。

一、做好“加法”,加大重点保障力度。坚持“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风向标,千方百计服务保障全县发展大局。通过统筹县级资金、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着力增加对脱贫攻坚、教育、社保、环境保护、“三农”、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实体经济等领域的投入力度。今年以来,县财政局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会同县发改局、住建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上级债券资金支持,全力保障县城建设有序推进和国家重大工程落地落实。截至10月底,共获批债券资金63.81亿元(包括再融资债券0.25亿元),其中:专项债券项目3个、资金59.5亿元,分别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科技创新园区基础建设项目(53亿元)、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项目(2亿元)、高新区园区配套设施项目(4.5亿元);一般债券项目7个、资金1.64亿元,分别用于公路改造工程及韩村镇西庄窠村防洪整治搬迁项目;抗疫特别国债项目2个、资金2.42亿元,分别用于智慧泊车建设项目和中干渠综合治理工程。

二、做好“减法”,节用裕民。坚持过紧日子思想,根据2020年可用财力,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紧要处。一是在预算执行中坚持有保有压原则,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重点。今年1-10月,全县民生支出24.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4%。二是从严管好投资评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优先安排民生急需、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进行评审,共审结各类财政投资项目41个,送审金额14040万元,审减资金1335万元,审减率9.5%。三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拓展政府采购范围,积极推进采购信息公开,加强政府采购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管,今年以来,共组织采购活动82次,完成采购金额13796万元,比预算节约资金390万元,节支率2.75%

三、做好“乘法”,“放水养鱼”。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全面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联合税务机关组织税务人员及企业办税人员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更新培训,今年以来共减税降费10736万元,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协调廊坊永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7家抗疫企业(包括疫情期间在保客户的续贷担保以及防疫物资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3020万元,保障了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协调人社部门、邮储银行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65万元,通过财政贴息支持创业154人次,带动就业749人次。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科技创新资金、工业企业技改资金各500万元,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创新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今年以来,共拨付资金872万元。

四、做好“除法”,破除机制障碍。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和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在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收回低效无效资金,将这些资金用在所需之处,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二是深化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全县110个预算单位基本信息已录入“公务之家”,各商业银行的系统测试已完成,计划11月底实现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全覆盖,可实现公务人员出差申请、车票酒店预订、费用支付记账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将进一步提高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和财政支出透明度。三是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自20207月起,各预算单位逐步实行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和财政票据开具、管理等全流程电子方式,切实提高了非税收入征缴效率和财政票据信息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