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县财政优化资金投向全力支持“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

发表日期:2021-08-30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县委关于“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决策部署,县财政局围绕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创新创业、“三城”创建等重点任务,坚持政治站位,优化资金投向,扎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提供有力财政保障。

一是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积极筛选申报地方政府债券项目16个,申报金额12.04亿元。截至目前,已获批一般债券项目9个、债券资金1.3亿元,有力保障了韩村镇西庄窠村防洪整治搬迁、荣乌高速连接线改建、永清县东部片区乡道改造、京德高速连接线(东高线)改建等重点项目建设。

二是集中财力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实施。多方筹措资金保障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的资金需求。今年以来,共投入宏业路建设、百福园及民心广场、开元路道路建设、背街小巷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资金5030万元;争取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助资金733万元,促进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和生活水平;同时,积极统筹资金,为防贫关爱、教育振兴、健康提质、就业增收、饮水安全等民生工程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激活发展新动能。县财政会同工信部门制定了《永清县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预算安排资金1500万元,用于支持技术创新引导、中小企业发展奖励、技改奖励等方面,今年以来共拨付中小企业发展奖励资金245万元。

四是强化创业政策支持增强市场活力。协调融资性担保公司,为68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66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协调人社部门、邮储银行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85万元,财政贴息81万元,支持创业64人,带动就业280人;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孵化基地补贴等方面资金558万元,有力支持了全县就业创业工作开展。

五是统筹保障“三城”同创。财政部门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积极调度资金,全力配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促进县城承载能力和面貌提升。支持公厕建设、城区绿化养护等投入资金402万元;预算安排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专项资金100万元,目前已拨付70万元;安排卫生县城创建资金4万元,目前已拨付3.66万元,全面提升了县城建设品位。

六是聚力促进“五优化”工作。在优化自然生态方面,预算安排大气污染防治资金9840万元,主要用于采暖季“双代”运行补贴和秸秆垃圾露天禁烧环境治理等项目,目前已落实“双代”资金7090万元,涉及88528户;争取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709万元,重点用于全县26家县直单位及31家工业企业燃气锅炉改造、工业炉窑深度治理等项目,目前已拨付1572万元。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今年以来新增减税降费2942万元,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采购效率;优化财政评审流程,加快评审速度,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在优化基层治理方面,投入“一网五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项目资金1367万元,促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同时,坚持从严治党,不断优化财政部门政治生态;有效发挥财政职能,引领带动全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