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永清做好“优、全、实”三篇文章 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发表日期:2021-11-23

        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三保”支出逐年提高、公共需求刚性增长、大力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的大背景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今年以来,永清县财政局立足做好“优、全、实”三篇文章,扎实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运行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工作,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管好用活“钱袋子”,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立足做好“优”的文章,认真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为做好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要求各预算部门在编制预算及调整预算项目时,对拟新出台的重大政策和项目,严格按照《永清县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撰写事前绩效评估报告,财政部门从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可行性等方面开展事前评价工作,对未开展评估或评估结果较差的不予安排预算。通过做“优”绩效目标编制,细化优化预算审核,做到绩效目标指标明晰、内容完整、任务细化、目标值量化,从而提纲挈领,使绩效目标在预算编制环节用得上、在预算执行环节能监控、在决算环节可评价。今年以来,共审核新增政策、项目事前绩效评估120个,涉及项目资金23566万元,共审减10339万元,审减率达43.9%。
 
      立足做好“全”的文章,有序开展事中绩效运行监控。今年以来,对所有县直部门和项目开展了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涉及部门67个、1806项专项项目,涉及资金243664万元,实现了部门和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全覆盖。同时,从2021年预算安排项目中选取了7个部门共23个项目实施重点监控,资金总额15006万元。截至9月底,专项项目资金支出106385万元,预算进度执行率79.9%,重点项目绩效运行较好的有19个。全县预算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保障了公教人员工资按时发放、机关正常运转、基本民生及重点项目建设。
 
      立足做好“实”的文章,着力开展事后绩效评价。采用单位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评价,主要包括项目自评、项目抽查复核、重点项目评价、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再评价、部门整体重点绩效评价等方面。截至8月底,共完成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安排的所有项目支出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涉密部门除外),共101个单位、自评项目1111个,涉及资金256339万元,自评为优的项目1075个,自评为良的项目36个。目前,2020年度项目绩效抽查复核正在进行中,重点项目评价即将开始。9月6日开始,组织全县所有部门(单位)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工作,仅一个星期就完成了本次整体绩效自评任务,目前正在开展由第三方中介机构介入的部门整体自评复核工作。绩效评价工作结束后,将自评和评价结果作为部门(单位)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并把绩效考评结果提交县委组织部,与单位评先和干部任用相结合。
 
      为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该县将借助财政信息化系统支撑,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提升绩效管理质量;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相结合,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绩效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加强宣传引导,让“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