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永清县财政局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发表日期:2019-04-12来源:编辑录入:

      永清县财政局是“廊坊市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试点”之一。自2017年10月以来,按照省市县试点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强化落实,实现了公务人员出差全流程电子化管理,规范了开支行为,提高了管理绩效,促进了电子政务发展。截至目前,县财政局机关已在“公务之家”APP上注册用户103人,累计报销差旅费33笔,共报销总金额113800元,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一、积极启动试点工作

       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开展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具体措施;是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公务开支行为的有益探索。

       县财政局被确定为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试点后,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集中学习文件精神,明确工作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开展此项工作。机关财务人员积极参加市局开展的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工作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在一周内办理了“公务卡”,通知大家及时下载注册“公务之家”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系统APP,为开展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出差申请和报销管理

       按照本单位差旅报销管理规定,明确各财务工作人员的差旅费用报销审核权限。按照本单位差旅费用管理规定,明确本单位一般工作人员、股室负责人以及单位领导的不同审批权限。指定专门财务工作人员审核本单位其他人员在“公务之家”手机APP提交的注册信息,并分配相关权限。

       按照公务差旅报销制度,每名出差人员出差之前在“公务之家”手机APP上提交出差申请,然后由局属单位负责人、主管局长、局长逐级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购买飞机票、高铁票等。出差人员回来在“公务之家”手机APP上提交报销申请,仍按照局属单位负责人、单位出纳、主管局长、局长逐级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报销。财务人员登录“公务之家”财务PC端进行“报销单”管理,通过一体化业务平台电汇到出差人的结算卡中。报销完毕,财务人员将“报销单”生成“凭证册”再利用“数据摆渡盘”拷入“凭证柜”永久保存。

       三、试点工作成效

       网上报销公务平台的使用,彻底摆脱了原来纸质的出差申请报告、发票,以及人工跑办审批签字,财务人员人工粘贴计算、面呈审核审批等,转为报销申请、审批全靠手机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过去一个星期的活,半天就能完成,大幅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大幅降低了差旅审批及报销运行成本,给财务工作带来了巨大变化。

       实施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管理,实现了公务人员出差网上申请、审批、报销,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定点宾馆等网上预订,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自动支付,会计档案电子化存储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差旅凭证电子化,对于促进会计凭证电子化、业务平台一体化、账务处理自动化、分析处理智能化,迈出了关键一步,也为建设高质量财政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