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永清财政严格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工作

发表日期:2019-03-22

       今年以来,永清县财政局严格按照全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工作决策部署,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地把可用财力用在保障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上,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供财政支持。根据财政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范围和标准,以及我省部分民生政策标准,2019年全县“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到位率为209%。

       一是强化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财政增收困难的大背景下,县财政局坚持底线思维,在抓好收支管理的基础上,切实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支出主体责任,加强对全县预算项目、资金绩效的实时监控,及时识别、预警和处置风险,保障财政健康平稳运行。

       二是科学安排年度预算。坚持勤俭节约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紧密结合,科学测算财政收入,严控财政供养人员,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以《预算法》为依据,突出财政预算安排的重点,坚持“三保”的原则和先后顺序,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财政支出。认真落实各项增资政策并按时足额兑现,完善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保障党政机关及相关部门的正常运转,全面落实教育、文化、社保、医疗、农业、扶贫等各项民生政策,不断提高全县民生保障水平。

        三是从严规范编制部门预算。规范部门预算项目名称,准确使用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完善文本信息,细化预算指标,从财政一体化业务平台系统中提取的支出总数与提交人大预算文本一般预算支出总数一致,数据准确。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部门职责-工作活动目标,完善项目库建设。由于我县指标规范、准确,在全省“三保”支出汇审中一次通过,位列前茅。

       下一步,我县将把三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强财政管理,严守“三保”底线,健全“三保”支出保障长效机制,加快支出进度,确保年内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目标及时足额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