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永清县预算账本透出民生暖意

发表日期:2019-04-04

今年以来,永清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优先方向,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加大对教育、社保、医疗、文化、三农、环保、道路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着力办好民心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支出为2829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4%,同比增长4.5%。
 

支持教育提升工程。财政预算安排教育资金84609万元。着力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按政策落实农村义务教育补助公用经费,保证各学校正常运转;支持全县中小学教学楼及操场建设,支持一中一号教学楼重建;足额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原民办代课教师教龄补助政策。

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程。财政预算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27487万元。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为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提供财力保障,拓展更多就业岗位,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补助水平;全面落实农村特困人员救助、残疾人补贴、在乡复退军人生活补助、高龄补贴等政策;持续提高公教人员收入水平,充分调动广大公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支持卫生健康工程。财政预算安排医疗卫生资金29150万元,同比增长27.1%。支持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群众就医条件;足额安排公立医院差额补助资金、乡镇卫生院综合补助资金,支持公立医院机构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加快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支持乡村医疗机构“双提升”(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提升),让百姓看病更加方便实惠;支持卫生防控监管体系建设,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救治工作。

支持“三农”事业提升工程。财政预算安排农林水资金59360万元,同比增长5.6%,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按照2019年永清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支持造林绿化、高标农田、永金渠水污染治理等项目建设,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农业供给侧改革,引领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等新兴产业形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支持文化惠民工程。财政预算安排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资金6496万元,同比增长28.7%。重点支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核雕艺术节、“双创双服”文化惠民演出及各项文体活动等,推进全县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支持环境和生态保护工程。安排节能环保资金40537万元,同比增长73.4%。深化绿色发展理念,支持煤替代工程、污水管网、农村及乡镇环境治理、乡镇坑塘治理、农村环卫一体化、“五城同创”等项目实施,建设天蓝水碧、地绿土净的生态环境。

支持道路建设养护、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预算安排资金5741万元,用于实施道路新建改造、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对接京津能力和承载水平,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年度预算安排资金9325万元,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