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永清县财政局2019年下半年工作谋划

发表日期:2019-07-02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深入推进高质量财政建设的重要一年。我局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力提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资金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永清提供坚强财政支撑。 
一、加强收支管理,着力提高财政发展质量
一是全力以赴抓收入。深入开展综合治税,协调督导税务部门和综合治税成员单位,针对重点行业和税种,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建立健全收入监控体系,进一步优化税收结构,提高收入质量;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时监控非税收入情况,紧紧把握非税征管的主动权。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优先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政策;以绩效为导向,严格支出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确保早投入、早见效。三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进一步盘活存量,优化增量,集中财力办实事、办大事。 
二、落实财政政策,着力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一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运用政策资金,加大争取国家和省各类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基金力度,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支持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三、发展公共事业,着力提升民生保障能力
一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教育、文化、社保等民生实事,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保障县委、县政府确立的各项民心工程实施。按照县政府《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19年,全县乡镇及村街将建成集文化宣传、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不断推动基层文化建设上新台阶。二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推动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是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好教育、医疗、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推进贫困人口按计划稳定脱贫。 
四、推进财政改革,着力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等各项法律规定,主动接受县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硬化预算刚性约束,提升预算管理法制化水平。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按照中央、省市绩效预算管理改革要求,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规范绩效目标设立、第三方评价、绩效监控、绩效结果应用等管理环节,提高市级绩效目标指标质量,着力提升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预算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四是积极深化国库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规范账户间的资金流转,从根本上减少资金安全漏洞;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尽快制定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完善公务卡支持系统,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待全县机构改革完成后,进一步推广预算单位差旅费网上报销工作。
五、加强债务管控,着力防范财政风险
一是健全政府债务常态化管控机制,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二是积极稳妥开展分类处置,逐步降低债务风险。规范运用PPP等新型投资模式,加强监督监管,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变相举债。三是完善资金偿还机制,形成项目投入、产出、偿还的完整链条,促进财政经济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