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第1732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发表日期:2021-04-10

 市政府办公室:

针对王恭伯等省人大代表在河北省人大第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提升以廊坊市永清县为代表的百亿级核雕特色文化产业集群的建议(第1732号)”,我县高度重视,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均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经过认真分析、研究,现就《建议》的内容答复如下:

为推动我县核雕产业发展,提升“中国核雕之乡”知名度,按照《河北省特色小镇创建导则》申报标准,组织永清县核雕艺术小镇申报了2020年河北省特色小镇。目前,此项工作已通过省查验组现场查验。

在《永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县着力构建以航空智能制造、现代商贸物流两大产业为引领,以时尚创意、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产业为主导的“2+2”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核雕为现代商贸物流、时尚创意的重要组成部分,核雕产业将依托明珠综合体等大型商贸设施,形成具有永清特色的商贸产业。全要素挖掘乡村文化要素、自然要素和产业要素,打造别古庄核雕乡村经济片区。将绿色生活方式植入核雕、服装创意等文创产品,更好传播绿色生活科学知识和实践方法。我县具体从以下几方面推动核雕产业发展。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县领导牵头的管理委员会,对该产业进行管理规范及合理规划布局。对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有人问,有人管”,给产业发展提供更全面的政策支持。为加大对文化企业扶持力度,鼓励引导其健康发展,促进项目立项简化了程序,协调企业融资,让产业获得了更多的资金支持,对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及个人进行名誉及经济鼓励。同时,乡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核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主要联系县直相关单位推进上级相关的政策落实和谋划核雕之乡的近期及远期的发展。

二是完善培训机制。建立了专业的培训学校和日常培训机制,每年组织6-8次有针对性的实用技术培训,每年两次组织艺人外出参加行业内学术交流。

三是依托核雕之乡树立文化品牌,提升永清知名度。进一步加快核雕产业优化发展,弘扬和传承永清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特色,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片区,促进廊坊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我县先后于2016年、20172019年组织举办了三届核雕大赛,并借助大赛的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了永清核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下一步,我县将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参加各种展览等形式增加知名度,把永清核雕产业作为一张名片推向全国。

四是增加投入,加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我县城乡文化旅游设施比较陈旧落后的现状,进一步加大投入,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一方面整合现有资源,做好我县产业发展规划。另一方面,按照高水平设计、多渠道投入、产业化运作、分阶段实施的要求,建设一批品位高雅、风格鲜明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五是制定核雕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抓好园区规划建设,统一规范市场,提升完善基础设施上档升级,优化整体环境,使核雕产业形成集群发展态势。

永清县人民政府

                                  2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