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政协永清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18-07-18

 

张丙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县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永清”的总体目标,按照依托京津、服务城市,着力推进“城郊都市型” 现代农业的总体思路,夯实农业可持续发展基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2017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78.2亿元,其中,蔬菜业产值达38.1亿元,畜牧业产值22.4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25元。主要做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规划引领。为了推进全县现代农业建设,提高建设水平,聘请农业部规划设计院对全县现代农业发展做出规划,出台了《永清县农业农村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对县域的农业、农村、农民进行了总体考量和规划,弥补了一些现代农业园区规划上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利用现代农业园区补助资金,引导各园区向设施装备优良、技术模式先进、产品优质安全、经营机制创新、管理服务到位发展。
二是推动发展。目前,我县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成为廊坊市首家获批的县份。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家(远村、新苑阳光、恒都美业),市级现代农业园区9家(新苑阳光、远村、恒都美业、海泽田、佰金、美盛、兴晟、盈嘉、丰沐)。此外,全县还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新苑阳光、远村、恒都美业),市级37家。其中,以新苑阳光为核心的永清安全农产品产业联合体被评为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该园区与西北农林科学院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并建立了博士后站;恒都美业现代农业园区与农业部规划设计院设计蔬菜研究所建立了业务合作,开展现代农业设施研发和技术攻关。
三是推广农特。2015年我县被商务部批准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开展以来,县公共服务中心大力推广永清特色产品,目前已研发了古松系列农副产品、秀尔庄园系列产品、赵家楼黑玉米面、别古庄手工艺品核雕等新上架产品6大类80余个品种,销售范围涉及到全国大部会省市自治区,截止2017年12月底,全县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到6216万元,较2016年增长55%。为永清核雕等特色手工艺品、黑玉米面、红薯粉条、睿志菊茶王等特色农产品制定了网络推广战略。建立了永清睿晟农产品研发基地,进一步完善服务中心在永清产品研发、设计、品牌培育、追溯等方面的功能。借助京东、淘宝等大型电商平台,建立永清特色馆,并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手段,推动永清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