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永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表日期:2019-08-27

 

 
县人大常委会:
    现将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办理情况
    今年“两会”上,各位代表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站在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永清的高度,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33件。目前,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这些建议已在规定时限内办复,按时办复率100%,规范化率97%,代表满意率96%;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1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3件,因政策、财力和客观条件限制,给予解释说明的9件。
    1、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1件,占建议总数的33.3%。代表们提出的亟待解决而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县政府和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从速办理。针对厉存权等代表提出的加大乡镇卫生院建设力度的建议,我县充分利用项目资金,先后对现有10所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进行了新建和改扩建,配备和更新了必要的医疗设备,选拔20余名中青年技术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极大地改善和提高了医疗环境和诊疗水平。同时,通过科学规划,大力推进“医共体建设”、“双提升工程”、六好卫生院活动”等,不断夯实基础,全面提高乡镇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针对孙贺岭、任克华代表提出的关于简化环保手续,助推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我县在符合法律法规、坚持严格监管的前提下,深入研究配套措施,简化办事程序和资料,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改为网上备案制,建设主体可直接在网上完成登记备案程序,系统即时办结,省去审批事项占原审批事项的35%。同时,在确保环境安全前提下提速,企业不用等,对重大工程项目提前介入,与其他前期流程并联,出具预审意见,对特殊项目一事一议,确保施工许可证前完成正式审批。针对杨久红、魏根发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乡村规划,依规建设的建议,我县近年来制定出台了《永清农业农村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永清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意见》、《永清县特色优势农产品布局规划》、《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永清县特优农产品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永清县胡萝卜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方案(2019-2020年度)》、《永清县生猪特色产业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并组织贯彻实施。特别是2019年,制定并印发了《永清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统筹推进、注重效果、补齐短板、典型示范”的工作思路,强化举措、压实责任,高质量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任务,以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切实改变农村脏乱差现状,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代表所提建议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13件,占39.4%。代表所提建议,有些任务量大、解决难度大的,县政府高度重视,倾斜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针对赵艳茹代表提出的解决三圣口乡部分教学楼所需土地指标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三圣口小学(吴家场二村小学、赵家场一村小学、小朱庄村小学、黄家堡村小学等)相关占地资料已经交资规局核实,并决定在调规中予以解决。目前,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手续正在办理中,完成后可根据需求实施建设。针对张森代表提出的关于乡村道路升级改造的建议,我县高度重视,2018年批复了“四好农村路”三年建设规划。按照工作安排,现已完成古澜线改造工程及部分连村公路改造项目所有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全部进场施工,力争2019年底完工通车。另外,韩古线、管韩线、廊七线、采留线、东高线、北前线至霸州界等重要县乡道均已完成项目立项及设计工作,将按照县政府预算资金安排,稳步推进项目建设。针对马亚辉等代表提出的修建永金渠三座桥梁的建议,结合“四好农村路”乡镇上报计划,目前已完成了后刘官营桥设计工作,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前刘官营桥、北孟三村桥改造计划,相关乡镇正在研究。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协调水务、交通部门给予专业指导,确保工程建设速度与质量。
    3、代表所提建议因政策、财力和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或不能解决的有9件,占27.3%。对此,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客观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待条件成熟后统筹实施。针对徐建明、袁伟民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北辛溜村丁字路口处安装交通信号灯”的建议,经县交通部门核实,北辛溜丁字路口,实际情况为道路西侧有进出村路口,并与东侧道路连接,两个路口相距仅有大约4.5米,距离过短,因此不适合安装交通信号灯。针对周士强等代表提出的 “打造旅游观光特色小镇”的建议,针对提案中提到的铁路南五个村街,存在地域特色文化不够丰厚,特色产业不太突出,交通可进入性欠佳,特别是建设项目土地使用存在困难,近一段时间不宜大规模建设特色小镇模式。今后,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倾力打造其中一个村街,然后以点带面,再注入旅游文化元素,也可以逐渐形成一个亦游宜居的美丽乡村片区。
    今年,代表建议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有力地促进了县政府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在经济形势压力趋紧情况下,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6.5%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20.6%,特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7%。二是大项目建设又实现新突破。以重点突破大项目签约为着力点,推动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签约总投资118亿元的内资项目两个:永清县国际家居村项目和兴华财富集团廊坊永清别古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签约总投资59519万美元外资项目一个:京津冀国际医学中心一期项目。三是城区加快建设。裕华街、南环路、宏业路罩面项目已完成施工;开元路正在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人民公园改造升级积极推进;国瑞星级酒店、银丰广场酒店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治理店外经营现象7080余户次,清理流动商贩13000余人次,取缔流动牌匾320余块,清理各类垃圾小广告6350余处;城区路灯完好率100%,亮化率95%。四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制定了《永清县2019年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永清县错峰生产企业清单》、《永清县空气质量考核办法》、《永清县秸秆禁烧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并严格执行,整体生态环境显著改观。五是“三农”工作不断提高。新造林2.31万亩,完成市任务的115.35%。“四好农村路”、污水处理站、“厕所革命”、“环卫一体化”等工作进展顺利。六是惠民工程逐项落实。今年确定的惠民实事工程全部按计划有序有力稳步推进中。
    二、主要做法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接到县人大转来的建议后,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长、常务副县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切实抓好落实。同时,组织召开了县政府系统承办工作专题会议,印发了《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要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任务清单》等相关文件,对今年人大建议承办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将33件人大建议按照部门职责逐条分解,落实到单位、具体科室和承办人员。
    二是加强沟通,提高实效。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继续采取了文字答复与电话沟通、上门走访和协商办理相结合、邀请代表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商讨解决途径,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对于因政策规定或条件限制不能及时解决的建议,积极主动向代表解释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定,得到代表们的肯定和好评。
    三是完善机制,跟踪办理。县政府各承办部门、单位认真按照人大建议办理的规定,形成了一套制度明确、责任落实、程序规范的登记、交办、督办、办复的工作机制,做到用制度规范办理工作。同时,规范代表建议的答复,对答复件的内容、格式、文字表述等认真把关,避免文字及格式错误,使答复件更加规范化。同时,加强督导检查,督促承办单位更快更好地快速办理。
    三、存在不足和下步工作
    今年承办工作较往年有了新的进步,但由于财力等条件有限,有些建议一时不能落实,我县将列入规划,逐步解决。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以更好的推进我们的工作。
 
 
 
                                      永清县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