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永清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19-08-10

 

韩育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成长。”近年来省市相继出台了促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展的政策措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构建县域廉政法制新型政商关系作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实施:
一、开展精准服务重点实体企业活动,着力营造亲清政商关
为精准服务重点实体企业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制定了《精准服务重点实体企业活动实施方案》,25位县级领导及服务管家入企开展调研帮扶,25家包联企业存在问题共42件,涉及人才、规划、土地、融资困难、公共交通不完善、社保办理等方面,通过包联帮扶均已解决。如:资规局针对廊坊亚奇龙家具有限公司提出的门前公路边水沟清淤问题积极协调县交通局,并与里澜城镇政府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困扰企业几年的排水沟雨水倒灌问题得到了解决。资规局针对华兴玻璃有限公司提出的建设项目上空存在通讯光缆问题,协调联通、移动、传输局到现场进行了勘察,制定了迁移改线方案,及时迁移完毕,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科技局针对驰野公司希望给予技术研发资金支持的要求,组织驰野公司申报相关项目,帮助企业申报了26.4万元的奖励补助资金,并协调交警部门为驰野公司厂区南侧道路东西两个出口分别设立了减速慢行标志和红绿灯。科技工信局针对泳利混凝土有限公司提出的新建项目技改备案工作进行了政策解答,并对该公司提出的厂区门口设置垃圾箱由桑德公司收集清理的问题,及时协调县委农工部进行了解决。通过入企包联精准服务实体企业活动开展,一批困扰企业多年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助力了工业经济发展。 
二、加大扶持力度,提升企业竞争力
相关部门除为企业解决了反映的问题外,还根据部门职能为企业提供了84名员工免费体检、帮企业申请“河北名牌产品”、为企业申办进出口权、解决企业门口垃圾堆放、企业门口设立减速慢行标志和红绿灯等问题。我局组织廊坊德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市级“填补国内空白产品研发补贴”获资金补贴20万元。南玻玻璃、视窗玻璃、天寅生物、燕南春酒业、驰野玻璃珠、嘉宝莉涂料、新苑阳光7家民营企业入选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河北燕南春、新苑阳光、河北淘大、宝都国际4家公司分别申报并被市工信局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给予了20万元奖励资金补贴。通过国家、省、市、县各级资质认定和鼓励扶持政策的落实,引领企业向高端发展,实现质量提升、技术创新、品牌壮大。
三、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
使精准帮扶重点企业活动取得更大实效,我局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推进包联工作。一是制定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从鼓励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品牌培育、鼓励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和融资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制定了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助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二是开展培训,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生力军”。组织我县重点帮扶企业负责人100余人到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开展企业家“提素质、促转型”专题培训,听取了企业管理与创新、工业设计与研发、企业上市与投融资、企业营销策略与实战等课程,参观了浙江华立集团、吉利汽车、众泰新能源、中国商业飞机有限公司、张江高科技园区等企业,通过听取专家教授授课和实地参观企业,了解知名企业发展历程和转型成功实例,使企业家们学到了前沿理念和实战管理方法,思想观念和眼界思路与工业发展的前沿更加接轨,对提升工业系统整体素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开展融资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20188月3日,县精准办(工信局)在永清规划馆组织5家银行、1家担保公司、20家包联企业开展了永清县银担企融资对接工作会议,会议现场参会企业与5家银行进行了现场对接咨询,具体问题各银行予以了准确解答。同时会议还重点推介了通过担保公司担保进行融资的方式,参会企业通过此次对接,对通过担保机构融资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开阔了融资思路,明晰了融资路径。通过开展银担企对接会,达成融资意向20个,为12家企业解决融资4918万元。四是组织召开政府与企业面对面座谈会。在开展精准服务重点实体企业帮扶活动过程中,对于各包联管家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2018年8月31日,县精准办(工信局)组织25个包联部门、25家县级包联企业、6家市级包联企业、各乡镇、园区党政正职召开了政府与企业面对面座谈会议。县领导及各相关部门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现场解答,提出了解决方案。各帮扶部门加大帮扶力度,着力解决企业当前存在困难和问题,力争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制约,力促企业运行平稳,发展顺畅。五是搭建政策信息平台。给各乡镇、企业发放《民营经济政策汇编》、《工业设计政策汇编》1000多本,建立了“永清工信”公众号,让企业及时了解各级支持和鼓励企业发展的政策信息,充分享受各级政府扶持。六是开展名企名品录制。组织南玻、德基、视窗、燕南春、驰野、新苑阳光、英康等14家企业进行廊坊名企名品拍摄录制,通过扩大宣传,有效提升我县工业企业及产品知名度。
通过入企包联精准服务实体企业活动扎实开展,42个困扰企业多年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助力了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县“三深化、三提升”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县印发了《永清县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方案》和永清县精准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开展一系列惠企服务和领导干部包联服务活动。一是走访慰问,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2月份,县四套班子领导相继深入到我县云裳小镇、南玻、德基等32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为企业送去新春祝福,对他们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二是解读惠企政策,营造浓厚的营商氛围。4月份,县精准办(科技工信局)组织县发展和改革局、人社局、县行政审批局等10个相关部门和中国建设银行永清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永清支行等4家金融机构及永诚担保公司等15个县直相关部门及100多家企业在县规划馆举办了“永清县惠企政策宣传日暨政银担企对接活动”。以现场咨询解答、发放惠企资料等形式,为参加活动的100多家企业答疑解惑,切实帮助企业学好用好惠企政策。活动现场有融资需求企业与担保公司和各银行进行积极接洽。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增强了部门服务意识,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二是精准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打造良好营商环境,3月份,县委、县政府印发了《永清县精准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并于4月17号组织各乡镇、园区、相关部门在县政府八楼会议室召开了永清县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暨精准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项工作部署会议,对《永清县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方案》、《精准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永清县转型升级包联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安排部署和解读。目前,各包联领导和包联部门均已入企开展调研帮扶活动,正在积极帮扶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总之,我们将通过开展精准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项工作,以精准服务企业为契机,切实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营造实体企业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