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永清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19-08-10

 

 
农林水利工作委员会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业废弃物综合处理的支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县域农业废弃物总量大。按照“东抓林果西抓菜”产业的布局,我县形成林果、畜牧、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全县农业废弃物总量种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据初步核算,全县农业废弃物总量大约有31万吨(干物质量),且不包括村头、沟渠边的野草等农业废弃物。其中,林果废弃物产量约12万吨。
二是全县农业废弃物利用的主要方式偏少。县域内农业废弃物的主要利用方式有秸秆还田、秸秆青(黄)贮、秸秆生产有机肥、秸秆压块、秸秆生产食用菌。其中秸秆还田、秸秆青(黄)贮是当前全县秸秆利用的主要形式,而秸秆生产有机肥、秸秆压块、秸秆生产食用菌占比较小。秸秆压块近年来受禁煤区政策的影响,该种利用方式基本停止。秸秆生产食用菌主要利用的是玉米芯,不仅利用部位受局限,而且还受到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影响。所以总体上用量不大。而秸秆生产有机肥一方面受限于秸秆收集的难度,另一方面受到生产成本的制约,目前总体消耗秸秆的量也不是很大。
三是农业废弃物利用储运存在困难。农业废弃物产生,是社会生活发生重大变化的结果。由于社会特别是农村社会燃料结构的重大改变,农作物秸秆不再作为生活燃料,及农户养猪积肥方式的消失,使得大量的农业废弃物因失去了主要用途而成为影响农村环境的主要污染物,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被提到了各级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中,农业废弃物的收集转运存在很大的制约。受农业生产方式的影响,农业废弃物存在着总量巨大、季节性过剩、分散面广等特点。再加之在秸秆利用上技术较为落后,没有高附加值的市场产量作为龙头带头,造成产品附加值低。在利润空间小,劳动量大,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很难吸引社会资金组织生产利用。秸秆直接还田利用形式是最经济有效的方式,因此得到大面积推广。而此方法对于林果、蔬菜产业的废弃物是不适用的。农业废弃物大多比重小,单车运载量小,造成运输成本高,储运也存在的一定的难度。
四是我县农业废弃物利用比较充分。对于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作,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坚持采取系列措施实现秸秆还田、饲料青贮和能源化利用。2018年在《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试点县》项目的基础上,县财政又追加251.68万元,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总量达到28.4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85%。其中用于农业生产的秸秆还田、秸秆生产有机肥达到20.2万吨;用于畜牧业生产的秸秆饲喂达到8.2万吨。
五是农业废弃物利用政策不断加大。为了确保我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落到实处,今年4月,县政府组织主要乡镇、财政、发改、农业、主要村街、重点企业共同研究制定了《永清县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目前正在修改中。该方案对我县秸秆还田、能源化利用、饲料化利用等方面工作进行细化量化考核,形成抓长效工作机制,确保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效。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