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永清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0-08-15

 张丙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优势引领,提高产品附加值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县农业农村局沿廊沧高速引线,选取龙虎庄乡、刘街乡、后奕镇、三圣口乡四个乡镇47个村街,倾力打造永清南部乡村振兴示范区。沿线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带。依托廊沧高速引线,打造河北恒都美业科技园区、廊坊远村现代农业园区两大省级农业园区和后奕镇石各庄村“万亩桃园”,三圣口冰窖村万亩优质葡萄核心产区、 四道堼“万亩胡萝卜种植区”三大特色产区。沿线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坚持“沿线布局、连片打造、突出特色”思路,沿廊沧高速引线的龙虎庄乡、刘街乡、后奕镇3个乡镇,选取35个村街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沿线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沿线推出“美、月、艳、福”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积极与市场对接,编排制定恒美国际花都、月亮海、艳阳村舍.70记忆、盛世福地四景点一日游计划,完善提升景区景点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

二、强化科技创新,提高先进适用技术应用

遵循高起点规划,高科技引领,高标准建设,打造规划布局合理、生产要素集聚、科技装备先进、示范带动显著,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集农业种养殖、设施研究、花卉研发、休闲农业等示范、推广、展示多功能于一身的科技型现代农业综合体。一是发展绿色畜牧产业。以廊坊远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基地,与浙江华腾牧业合作,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及其团队建立院士工作站,建设无抗生猪示范基地,重点开展无抗生猪养殖技术推广,研究制定无抗生猪标准、无抗低排粪污加工生产有机肥等课题,引导永清县畜牧业绿色发展。二是发展智慧蔬菜产业。新苑阳光引进荷兰全套生产设备,采用智能云灌溉系统、智能化控制系统,“水肥一体”精准栽培;引进NFT浅液膜栽培及浮板栽培水培蔬菜。目前,全县14个市级以上农业园区先后获得 “蓄热式草莓高架栽培装置”、“装配式草莓高架育苗装置”等35项国家专利。三是发展科技推广体系。各园区定期对周边群众进行农业技术培训、指导,将研发、引进的新技术、新品种、新科技进行推广、示范,将科技应用于农业生产实践,让农户分享高效农业增收效益,带动周边8000多农户,户均增收1500余元。

三、推行标准化,全面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编印技术手册和操作规程,利用下乡技术指导和举办培训班发放给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累计发放2000册,覆盖了全县农产品生产的重点村街和生产单位。二是突出重点,推行标准化生产。以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为主线,通过集中办班培训、举办地头小型培训班等方式,提高了农业生产者、经营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术能力。累计在全县推广了物理生物防虫、水肥一体化等8项绿色生产集成新技术,引进高抗病品种58个。技术包村干部在村街举办培训班36期,培训0.4万人次。三是落实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蔬菜农药残留及农药专项整治行动”、“禽蛋兽药残留专项整治行动”、“禽蛋、水产类兽药专项整治行动”、“水产品兽药残留专项整治”、“生猪屠宰专项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整改提升行动”。四是保障安全,建立追溯平台。依托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建立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做好用户注册、基础数据采集录入和工作情况报表工作,对我县农药生产企业、投入品经营企业和种植合作社信息采集并录入平台。目前已经登记农产品生产企业170家,并录入了河北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进行追溯管理。

四、加强政策支持,稳定全县生猪生产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恢复生猪生产。认真落实好2020年种猪场和生猪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及2019年种猪场和年出栏50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延续项目的实施,延续时间到20201231日,养殖企业银行贷款贴息比例原则上不超过2%,对审核通过的分期兑付贴息资金。二是落实财政支持,助力生猪生产。按照“先建后补、公开公正、专款专用”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规模养殖场良种引进、养殖设备和环控设备提升改造、养猪场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洗消车间建设以及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内容进行奖励资金支持。充分调动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切实解决养殖户不敢养、不想养和养不起等问题,充分发挥奖励资金等政策工具的撬动和引领作用,鼓励规模养猪场引进种猪,扩大存栏,全力满足猪肉市场供应。三是加强非洲猪瘟防控。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持久战,进一步压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全面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的防疫主体责任,推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网格化管理,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降低非洲猪瘟疫情发生风险。四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加强良种繁育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种猪引进、性能测定等实际问题,稳步扩大基础母猪群体规模,帮助养殖户恢复信心,及时补栏增养。开展非洲猪瘟防控技术集成示范。发挥畜牧兽医技术支撑机构的技术优势,通过组织开展培训讲座、电话沟通、技术手册和入户指导等方式, 帮助养殖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解除养殖环节后顾之忧。

五、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增加人才储备

一是实施农民教育培训。实施农民教育培训,在全县范围内遴选30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作为培训学员,开展休闲农业、果菜等方面市场营销、企业管理、技术服务等相关内容培训,在培训形式上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培训的方式,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线上进行32个学时培训课程,线下培训11天,不断提升农村创业带头人发展带动水平。二是开展特色种养殖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30期,参训菜农、果农、养殖户人数达到1800人次;下乡指导200次,指导农民和企业经营者4500余人次;发放各种技术资料和技术明白纸1.2万套。通过开展各类培训指导,全县农业生产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农民发展意识不断增强。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零二零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