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永清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0-08-15

 李士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绿色农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力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统揽,发挥园区“头雁”作用,构建“龙头企业+园区+合作社+农户”模式,先后建成集“农业种植、科技示范、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4家、市级13家,涵盖辐射覆盖全县一半以上种植区域。发展农民合作社1160家(国家级4家、省级15家、市级34家),家庭农场145家(省级8家、市级19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41家,省级农业产业联合体2家、市级农业产业联合体3家。

二、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一是蔬菜产业蓬勃发展。2019年全县蔬菜生产面积达30.51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生产达25.8万亩。生产品种达13大类130余个,总产量152.5万吨,产值21.35亿元。2019年,共引进蔬菜新品种23个、新技术7项,重点推广了黄瓜无药栽培、集约化育苗、秸秆反应堆、生物防治、胡萝卜高垄栽培、生物防治等新技术和绿岛7号黄瓜、紫美人萝卜、黑美人番茄、一口恋番茄等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4.5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100%

二是畜牧产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我县牛、羊、猪、禽存栏量分别为0.95万头(其中:奶牛0.68万头)10.38万只、14.98万头、138.33万羽(其中:蛋鸡58.3万羽),出栏量分别为0.24万头、15.16万只、25.58万头、386.03万羽,产值14.54亿元。规模养殖率分别达到100%23.4%88.4%95%,全县牛、羊、禽存出栏保持平稳。受非瘟影响,我县2018年生猪存栏量下降幅度约为三分之一,为实现保供给,尽快扩充产能,恢复生猪生产,县农业农村局重点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1明确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的使用方向,重点支持生猪规模养殖场(户)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购买能繁母猪,快速恢复生猪生产。2加强调研,认真落实国家政策,积极帮助发展生猪生产有资金困难的养殖场户申请贷款和对贷款进行贴息,帮助解决生猪发展资金瓶颈问题。3强化监测预警,将全县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全部纳入监测调度范围,加强形势研判和政策宣传引导,跟进生猪养殖技术服务,有效增强了生猪养殖场(户)的养殖信心。

三是水果产业平稳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县发展果树生产23.4万亩,主要水果品种为苹果、梨、桃、葡萄等,水果总产量达28.2万吨,总产值达8.5亿元。2019年,共引进水果新品种16个、新技术3项,重点推广了葡萄综合防控技术、设施桃提前生产、co2反应堆等新技术和巨玫瑰、蓝钻、蜜光、宝光等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2.5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100%

四是推动新业态发展。引导艳芬家庭农场、新苑阳光、天圆山庄、艳阳村社等开展田园观光、采摘游玩、农家乐、垂钓戏水、休闲养生、都市科普、休闲娱乐、节庆休闲等富有特色的休闲农业发展模式,休闲文化品位和档次不断提升,产业内涵不断丰富。

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大型休闲农业园12个,采摘园及小型园区20家。2019年我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170万人次,收入达2.26亿元。直接参与休闲农业经验的农民就达5200余人,间接辐射带动2.7万农民。

五是倾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紧紧围绕“绿色永清”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积极引导扶持合作社和蔬菜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抢占农产品高端市场,提升舌尖上的品质,叫响绿色永清品牌。截至目前,我县获批绿色认证105个,注册惠民、翠仙、新侬等农产品商标品牌248个。“永清大蒜”、“永清胡萝卜”、“永清黄芽韭菜”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永清蔬菜”、“永清胡萝卜”已成为河北省区域公共品牌。

三、高效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

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3万亩。通过实施水电田林路综合治理,把项目区内现有中低产田改造成为高产、稳产、优质的高标准农田,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地平坦,项目区内生态面貌得到巨大改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显著提高。

四、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编印技术手册和操作规程,利用下乡技术指导和举办培训班发放给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累计发放2000册,覆盖了全县农产品生产的重点村街和生产单位。二是突出重点,推行标准化生产。以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为主线,通过集中办班培训、举办地头小型培训班等方式,提高了农业生产者、经营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术能力。累计在全县推广了物理生物防虫、水肥一体化等8项绿色生产集成新技术,引进高抗病品种58个。技术包村干部在村街举办培训班36期,培训0.4万人次。三是落实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蔬菜农药残留及农药专项整治行动”、“禽蛋兽药残留专项整治行动”、“禽蛋、水产类兽药专项整治行动”、“水产品兽药残留专项整治”、“生猪屠宰专项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整改提升行动”。四是保障安全,建立追溯平台。依托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建立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做好用户注册、基础数据采集录入和工作情况报表工作,对我县农药生产企业、投入品经营企业和种植合作社信息采集并录入平台。目前已经登记农产品生产企业170家,并录入了河北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进行追溯管理。

五、稳步提升农民软实力

一是实施农民教育培训。实施农民教育培训,在全县范围内遴选30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作为培训学员,开展休闲农业、果菜等方面市场营销、企业管理、技术服务等相关内容培训,在培训形式上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培训的方式,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线上进行32个学时培训课程,线下培训11天。目前线上线下培训已全部完成,正在完善全国科教云平台信息,准备绩效考核,进行2020的宣传招生工作,以及后期的技术跟踪服务。二是开展特色种养殖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30期,参训菜农、果农、养殖户人数达到1800人次;下乡指导200次,指导农民和企业经营者4500余人次;发放各种技术资料和技术明白纸1.2万套。通过开展各类培训指导,全县农业生产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农民发展意识不断增强。

六、全速推动特色发展

一是提升“花卉”产业影响。紧紧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一契机,推动恒美国际花都智慧小镇、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步伐,积极创造条件吸引有实力、有影响的花卉批发商落户永清,打造永清新的农业经济增长极。

二是推动“胡萝卜”产业发展。依托省级胡萝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围绕胡萝卜优势产业,引导企业对胡萝卜进行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

三是引领“永清蔬菜”产业提档。依托“永清蔬菜”区域公共品牌,紧紧围绕“绿色农业”发展理念,积极与中国农垦集团对接、合作,瞄准京津雄超大人口消费市场,着力拓宽电商、社区直营、超市直供渠道,实现“永清蔬菜”品质、品牌“双提升”,叫响“绿色食品之都”。

七、提升监管水平,严格执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2020年廊坊市确定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年,永清县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体系建设,积极响应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组织制修订市级农业地方标准,推动“菜篮子”大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整建制实施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2%。开展专项监测,我县定性检测农产品6000批次以上,定量检测600批次以上,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持续开展农资打假、农兽药残留、“瘦肉精”等七大专项治理行动,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优化县级监管追溯平台功能,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六挂钩”机制。以蔬菜、水果、鲜禽蛋、水产品为重点,健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进机制,推动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相衔接,逐步实现食用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追溯管理。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零二零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