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永清县人大常委会职能信息

发表日期:2017-03-30来源:编辑录入:

永清县人大常委会概况
一、 主要职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科室职责划分如下:
(一)办公室职责
1、负责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及其它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负责会议记录、整理印发会议简报和纪要并协同各科对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的执行进行催办。
2、负责综合县人大常委会全年工作计划及年度工作总结;负责县人大常委会综合性文件、领导讲话的起草、修改、送审、印发及情况反馈。
3、负责人大机关干部调动、考核、调资、奖惩等事宜;承办机关干部、职工离退休事宜;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服务工作。
4、负责县人大常委会文件、资料的收发、传递、催办、承办、归档立卷、保密等工作;负责县人大常委会的印章管理。
5、负责机关行政、财务、后勤服务、职工福利、安全保卫、房产、卫生等工作。
6、完成主任会议和主任、副主任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选举人事科职责
 1、负责承办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法院、县检察院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任免干部的手续。
2、负责对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人民代表选举工作的具体事宜,补选出缺代表;负责联系、指导乡镇人民代表的选举、人代会的召开等项工作。
3、负责对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的评议定书。
4、负责指导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
5、负责县政府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相关内容。搞好调查研究,提出初审意见。
6、负责本科工作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起草涉及本科工作职责内的会议、通知、文件、领导讲话及撰写信息简报等。
7、随时完成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项任务。
(三)财经科职责
   1、负责对县政府在财经工作方面、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方面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检查和调查研究,为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提供依据。
2、负责县政府向人大常委会送审的工业、财税、贸易、工商行政管理、金融业;城乡建设规划、城市管理、公路交通、环境和资源保护、土地管理、工程建筑等方面的规定、意见草案的初审工作,为人大常委会审议做好准备。
3、负责县政府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财经、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议案,搞好调查研究,提出初步意见,并按常委会的意见修改、送审审议意见或决议、决定等文件。
4、负责对全县财经、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提出调查报告。
5、负责对县政府在财经、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方面不符合宪法、法律法规的文件决定,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纠正建议。
6、随时完成县人大常委会安排的其他工作,配合省、市人大财经委、城建环保工委布置的工作。
(四)文卫科职责
1、负责对县政府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检查和调研,为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提供依据。
2、负责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提请的教科文卫等方面的议案初审,搞好调查研究,提出初步意见,并按人大常委会的意见,起草、修改、送审审议意见,起草决议或决定。
3、负责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送审的有关教育、科学、文化、卫生、计划生育等方面的规定和意见草案的初审工作,为人大常委会审议做好准备。
4、负责对全县教科文卫等工作中带有全局性问题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检查和调查,提出问题报告。
5、随时完成主任会议、主任和分管副主任交办的各项任务。完成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布置的工作。
(五)政法科职责
1、负责对“一府两院”在司法、检察、公安、安全等工作方面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情况的检查和调查,为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提供依据。
    2、负责“一府两院”向县人大常委会提请的法制工作方面的议案初审,搞好调查研究提出初步意见并按常委会意见,起草、修改、送审审议意见、决议或决定。
    3、负责“一府两院”向人大常委会送审的有关法制方面的规定、意见草案的初审工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做好准备。
    4、负责对公安、司法等工作中带有全局性的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进行检查、调查,写出调查报告。
5、随时完成主任会议、主任和分管副主任交办的各项任务。完成市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布置的工作。
(六)农经科职责
1、负责对县政府在农业、农村经办济工作方面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检查和调查研究,为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提供依据。
2、负责对县政府提请的有关农业、农村工作的规定、意见草案的初审工作,为人大常委会审议做好准备。
3、负责县政府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报告及方案,经调查研究提出初步意见,并视需要起草决议草案。
4、负责对全县农业和农村工作中带全局性重要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检查和调查,提出调查报告。
5、负责县政府在农业、农村工作方面不符合宪法、法律、法规的文件、决定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纠正建议。
6、随时完成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项任务。
(七)代表联络科职责
1、负责联系县人大代表,组织安排县人大代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议政活动。
2、负责整理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转交县政府。做好督办工作,及时答复代表。
3、负责受理县人大代表的来信来访。
4、随时完成掌握代表的变动情况,配合选举人事科做好补选出缺代表的工作。
5、负责本科工作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起草涉及本科工作职责内的会议通知、会议文件、领导讲话稿及撰写信息简报等。
6、随时完成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项任务。负责安排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工作,及时搞好相关情况总结。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永清县人大常委会预算仅包括县本级预算,无二级预算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