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永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清县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 知

发表日期:2018-01-25

 

各乡镇(区、办),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永清县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印发给你单位,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永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1日
 
 
 
永清县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11月29日全市安全工作电视电话调度会议精神,认真汲取11月13日霸州市重大交通事故经验和教训,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遏制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维护全县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下重拳、出实招、建机制”的总要求,进一步强化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治理,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的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推动社会共同参与管理,坚决遏制道路运输事故易发多发势头,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保证我县道路交通运输形势安全稳定。
二、工作重点
1、重点道路:廊霸线、廊涿线、廊泊线、采留线、采信线、东高线、葛码线。
2、重点企业:永清客运总站、廊坊通利公司永清分公司、廊坊昱州危险化学品运输有限公司、廊坊莱索思危险化学品运输分公司、永清县祥飞危险化学品运输公司、永清县美华电子废弃物处理中心、永清县顺通危险化学品运输公司、永清县恒联危险化学品运输公司、永清县冠禹危险化学品运输公司。
三、工作措施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开展道路运输、客运企业和“两客一危”、公交车辆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域内永清客运总站、廊坊昱州危险化学品运输有限公司、廊坊莱索思危险化学品运输分公司等9家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驾驶员接受安全教育培训、车辆定期维修检测制度建立与落实、GPS动态监控系统应用与管理,以及驾驶员录用、车辆和驾驶员交通违法行为“双清零”等情况。加强对重点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定期进行抽查,对动态监控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车辆一律责令停运整改。建立运输企业驾驶人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情况抄告制度,定期向企业及其主管部门通报情况,对问题突出的重点单位进行挂牌整改。
(二)强化人员车辆安全管理。严格营运车辆准入管理,对不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或与公告产品不一致的车辆,不予核发道路运输证。加强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的计量认证资质管理,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检测质量和服务水平。建立完善交通事故驾驶员培训质量和考试发证责任倒查机制,对大中型营运客货车驾驶员发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且负主要责任的,依法吊销其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书,三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参加从业资格考试,并定期向社会公布被吊销从业资格证书的营运驾驶员名单。全力抓好春运安全,强化司乘人员职业技能和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客运车辆安检报班、“三品查验”、远程动态监控调度等制度,确保春运安全平稳进行。
(三)狠抓路网运行安全管理。突出抓好通往城区公路及省、县道平交道口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从道路、路口基本情况、当前流量和车种构成等方面,实行全覆盖排查,进一步梳理存在安全隐患的点段,分类登记,对排查出的隐患制定治理计划,全要素建档,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通过隐患的整改进一步改善道路通行条件,杜绝发生因隐患未整改而酿成的重特大恶性交通事故。对重点隐患路段要制定整治措施,加快整改进度,保障车辆人员通行安全。同时,督促各乡镇(区、办)落实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加大农村道路安全改造力度,完善交通标志和安全设施,改善农村道路通行条件。
(四)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积极开展严重超载货车专项整治,对货运源头单位实行执法人员驻点巡查,督促企业使用正规车辆、聘用合格驾驶员、安装使用称重设备,严禁超载装运。强化流动治超、联合执法,切实降低非法超限超载运输率,防止因超限超载运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深入开展安全带安装佩戴专项整治,督促道路客运企业、汽车客运场站加强日常检查,对安全带残缺不全、司乘人员未尽到提示义务的车辆,责令立即整改。
(五)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省道和县乡道路标志标识的设置,危桥险路的两端必须设立禁令、警告标志;对穿越学校、村镇、市场及事故多发的地段要增设必要的减速带、信号灯、警示牌;要加强对标志标识的维护和管理,保持规范完好;要加强道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的管理,依法拆除违章建筑、清除非公路标志标牌。要加强路况巡查,及时消除路面隐患和路障,修复影响行车安全的破损路面,并根据交通流量和路况,对全县重点路段进行巡查和养护。
(六)做好冬季恶劣天气公路的安全保畅工作。冬季冰雪天气逐渐增多,交通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做到及时预警、科学决策。针对雨雪、冰冻、低温、大雾、湿滑、能见度低等极端恶劣天气下的运输安全生产特点,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对事故易发等关键交通点段,要提前堆放沙袋、融雪剂等应急物资,确保一旦出现冰雪天气,能够迅速清雪除冰、快速清障,保障道路通行。同时,要积极与交警等部门联系沟通,建立健全应急联动和协同作战机制,及时修订冰雪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流程,完善应急措施,确保响应及时,保障有力。
(七)强化交通全宣传教育。利用多种渠道,采取灵活方式,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乘车出行知识,实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多样化、常态化。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对主体责任不落实、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道路运输企业和驾驶员,按规定录入诚信记录,实行失信联合惩戒,引导营运驾驶员告别交通陋习、养成良好的道路交通行为习惯。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区、办)、各有关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纳入议事日程,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加强研究部署、统筹协调,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安全、有序。
(二)深化重点整治。各乡镇(区、办)、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把握本系统事故规律特点,抓住重点路段、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时期,从加强源头治理、构建“双控”机制、加大执法力度、提升应急能力等方面入手,制定针对性措施,做到对症下药,力争尽快见到成效。同时,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协调配合,不断提高精准打击和联合应急处置能力。
(三)严格督导检查。县政府督查室要针对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的组织开展情况,联合县交通部门成立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整治效果不明显的,进行通报、约谈和挂牌督办,确保大整治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四)强化应急管理。县交通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关注重点领域突发事件,做好旅客、危化品的道路运输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应急保障,积极防范道路交通运输突发事件。进一步发挥专业力量作用,定期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演习演练,为交通运输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应急保障。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乡镇(区、办)、各有关单位要建立完善本单位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的信息数据统计报送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活动信息的整理报送,定期报送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安全情况、工作措施、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