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永清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6-02-09

  本年度报告由永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结合各乡镇、工业园区、街道办和县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统计数据,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1、切实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建设入手,建立健全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同时,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也分别调整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了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形成了县、乡镇和部门互联互通、合力推进,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专职人员抓业务的工作格局。

  2、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操作流程。同时,严格指导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方法,形成上下统一、程序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同时,严格执行定期通报制度,每月下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公开情况的通报》,对乡镇、县直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进行检查、汇总、排名,以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

  3、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我县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制定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依申请公开办法和工作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操作管理。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同时,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4、做好重点领域的公开。加大了政府预算和决算、“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对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投资项目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专项资金使用信息。同时,着力抓好保障房信息、惠农补贴信息、新农合信息、重大项目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开通了“永清县住房保障信息公开专栏”、 永清县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和农村公路“七公开” 等专题专栏,将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5、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和《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我县建立了政策解读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永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对解读范围、解读内容和解读程序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进一步推进了政策落实,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6、强化载体,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县不断加强对乡镇、县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并与县政府门户网站结合起来,对一些重点信息在网站首页开辟专栏进行公开,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公开信息。同时,切实加强互联网信息的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内容定期进行监测,及时排除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均符合安全保密规定,无失、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方面,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我县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明确规定,并根据新的变化及时对公开的各类信息进行更新补充完善,确保网上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实用性。另一方面,完善了信息公开的程序。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科学界定政府信息分类,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完成《指南》和《目录》的调整工作并对外公布,确保网上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实用性。

  2015年,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61篇。其中,主动公开政府工作动态信息1713篇,财政财务信息731篇,概况信息272篇,各类文件信息96篇,行政执法信息29篇,其他类信息420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2015年受理本县公民申请信息公开事项3件,根据相关程序及时给予了答复,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县无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内容。

  五、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从总体看,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需进一步强化。二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公众参与度不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2016年,我县将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以扩大公开范围、提升公开实效、增强政府公信力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工作程序,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1、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领导机构的职能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切实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依申请公开办法和工作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操作管理。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

  3、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操作管理。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同时,要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4、建立健全舆情预警机制。强化舆情监控机制,做好全县网络舆情信息的搜集、研判、回应工作。加强与上级舆情信息的交流与沟通,特别是对在重大会议、重要活动,重大项目建设等特殊时期可能引发的热点问题,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舆情分析汇总,制定相关方案,积极予以回应。

  5、加强培训和督导检查力度。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对相关单位、信息发布人员有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对不及时公开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单位进行通报和督导,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政务工作。

  2016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