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解读(三)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新发展阶段 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大局中找准永清定位、明晰永清路径

发表日期:2021-03-01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谋划好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科学把握宏观大势,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同时又要科学审视自身发展,清醒认识优势劣势和机遇挑战,努力把优势转化为胜势,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现实。永清发展最大的机遇,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临空经济区建设。作为环京县份,永清全域都处在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将迎来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的历史发展新机遇。同时临空科创区的加快建设,必将催生高端人才融入、高端产业聚集,无论从短期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期的产业引进,还是从长期的税源培育角度来看,永清已经占据了高质量发展的绝佳先机,借势临空、乘而上是永清跨越崛起的必然选择。永清发展最大的底气,就是锻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县四大班子团结一致、干事谋事,四个轮子一起转,率先垂范做表率;中层干部拼搏进取、奋勇争先,真正抓落实、真正争优秀、真正怕落后,这是做好工作、跨越崛起的信心所在和动力之源。永清发展最大的挑战,就是经济增长乏力、发展后劲不足。突出表现在房地产一产独大,管控前后对税收产生巨大影响。房地产的过度开发挤占了实体经济发展空间,抬高了项目落地土地价格,导致近几年实体项目落地少,发展支撑不足。

综合分析大局大势、全面把握机遇挑战,当前永清正处于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爆发期、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窗口期、新发展动能培育最快的成长期、实现跨越崛起最为有利的关键期。唯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唯有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唯有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百姓期望。

确定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为:突出一个主题:就是跨越崛起;强化一个统领:就是全党抓经济、突出抓园区、重点抓项目;用足两个机遇,就是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强力深耕北京,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聚焦临空经济区建设机遇,高标准谋划高端人才协同区和产业发展联动区,打造永清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实施四大战略,就是持续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改革活县、人才兴县四大发展战略,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支撑、产业支撑、动力支撑和智力支撑;实现一个目标,就是争做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到十四五末,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市第一梯队、进入全省前二十,县城建设进入全省前十名,高质量建设临空新城绿色永清

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0亿元;人均GDP完成1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亿元;三次产业比调整为10:35:55;城镇化率达到70%;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卫生城、森林城、园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