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县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22年工作要求和举措(一)

发表日期:2022-02-17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建设现代化临空强县、大美永清突破之年。历史机遇就在永清,跨越崛起就看今朝。广大干部和全县人民一定要不为视野所限、不为定势所困、不为困难所惧,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必须要把思想和行动解放统一到抢抓机遇、时不我待。今天的永清拥有京津冀国家战略赋能、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中心城区、临空经济区等重大机遇叠加。今天的永清潜力巨大,经济总量240亿元,开发强度只有18%,城镇化率刚过50%,具备高质量大发展、快发展空间条件。同时,也面临着区域竞争更趋白热化的压力挑战,不进则退、小进则退、慢进则退,时间不等人、产业不等人、机遇不等人。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黄金时间,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胜势,把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实力。

      必须要把思想和行动解放统一到放大格局、突破发展。市委、市政府寄希望于永清在中部板块中快崛起、当标杆、做表率,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永清大建设、大发展、大变化。我们要树立大目标,拉开大框架,搭建大平台,实现大突破。我们要立志于“十四五”末全县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翻一番,初步建成“五个永清”,我们这一茬干部就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

     必须要把思想和行动解放统一到产业第一、项目为王。永清最大的问题就是发展不够。要更加清醒的认识产城关系,先有产、后有城,只有产、才有城,才能实现产城融合发展。要把发展的主攻点和突破点放到投资和项目上,围绕“4+1”产业定位,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千方百计抓投资、上项目、做实体,争取资金、争列试点,把盘子做大、把结构调优、把韧性做强,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必须要把思想和行动解放统一到规划引领、全域设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要汲取过来教训,对标对表雄安,坚持规划引领、全域设计,充分统筹空间规划、建筑设计、设施运营、产业导入、资源配置、功能定位等要素,一定要把776平方公里每一寸土地、每一个建筑、每一处风貌规划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要形成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要坚决落实全域管控、全域拆违,坚决刹住新增违法占地、违规建设、违章建筑。不拆违的理由有千万条,拆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负责任,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永清负责!

      必须要把思想和行动解放统一到奔跑创业、效能革命。当前永清正在创业阶段,创业时期,需要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责、特别能奉献的一茬创业干部;需要开放包容、顶格服务、近悦远来的发展环境;需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成的工作效率。我们一定要弘扬创业精神,一切以事业为重,一切以事成为荣,努力形成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创业氛围,点燃灯火通明、挑灯夜战的创业之光,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永清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