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解读(二):2018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发表日期:2018-01-08来源:编辑录入: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我们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丰富拓展“五新”战略实践内涵,紧扣解决影响永清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土地痼疾,统筹推进协同发展、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普惠民生各项重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字为先、狠抓落实,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永清。

实践中,要准确把握工作推进中的主要矛盾。必须深刻认识到,当前制约永清发展最大的问题是土地问题:土规城规脱节、违规使用土地、违法圈占土地、低效利用土地,土地市场管理混乱。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永清,必须锁定土地这个影响永清跨越崛起的关键问题,以重点突破实现整体提升。

我们的总体要求是:将解决土地问题作为推进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严守红线促崛起、必须立足治本建机制、必须顶格处置严打击,坚持不懈、持续用力,彻底整治土地乱象,为推动永清高质量发展打牢根基。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切实站在忠于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高度,坚决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土地问题的系列指示精神。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土地牢牢掌握在政府手中”“在土地问题上犯错误,就会犯下不可挽回的错误”。我们一定要提升政治站位认识土地问题、面对土地问题、解决土地问题,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上来,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土地管控、规划管控、房地产管控的战略部署,坚决从思想深处增强管好用好土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必须严守红线促崛起,就是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守耕地红线,最大限度的推进集约节约用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永清的发展,必须是更可持续的发展;永清的崛起,必须是更高质量的崛起。为此,我们一定要把牢把紧红线,将严格按规划用地、严格按区片价征地、严格按法规政策管地作为基本要求,把解决土地问题作为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首要着眼点,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为经济社会跨越崛起夯实基础。

必须立足治本建机制,就是要全面加强制度设计,通过科学严密的机制建设堵漏洞、促规范、管长远。要着眼严格监管、规范准入、抬高门槛等关键环节,加快研究制定强化全县土地管理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制度体系并严格落实。积极推进盛业公司改革,从机制层面严防无序开发、问题楼盘等土地问题发生。

必须顶格处置严打击,就是要出重拳、下狠手,以雷霆万钧之势拆违治乱、打贪除恶,对涉地问题的相关人员坚决依法顶格处置。要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规流转以及问题楼盘等所有涉地问题的制造者绝不轻饶,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对涉地问题产生负有直接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党员干部绝不轻饶,必须依纪严加整肃;对因涉地问题闹访谋利的组织者绝不轻饶,必须依规严肃惩处。以此,让心存侥幸者望而生畏、让蠢蠢欲动者收手收敛、让铤而走险者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