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河北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解读

发表日期:2018-04-16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编辑录入: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实行住房制度改革,城镇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但是,随着时代变迁和生活居住条件标准的提升,城镇居民居住水平不均衡的问题日益突出,老旧小区、老旧住宅已经无法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急需改造升级。2017年11月8日,省委王东峰书记在石家庄市调研时指出,加快老旧小区老旧管网改造,安全设施、服务设施、管理维护设施都要齐全,抓紧提出一套改造方案。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为改善老旧小区环境设施,让市民共享城市改革发展成果,省里制定了《河北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该方案结合我省实际,对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分解,使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重点更突出、任务更明确、分工更细化、流程更清晰。

  二、《方案》出台的意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危房和非成套住房改造,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住房困难。老旧小区改造是从源头上解决老城居民生活难题的根本办法,是均衡城镇居民居住水平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改善城市面貌的有力抓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客观要求。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以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为目标,确定了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点,按照“省级筹划、市级统筹、县(市、区)级组织、居民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三年努力,基本完成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第二部分,工作安排。一是明确工作范围。本方案中的老旧小区是指2000年(含2000年)前建成的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且不宜整体拆除重建的城镇居民居住小区以及住宅楼。二是明确工作内容。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是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治理三方面内容,其中,安全方面是指消防、燃气、电梯等安全问题的解决,功能方面是指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环境方面是指整治环境卫生,全面提升绿化,实现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三是明确资金筹集。老旧小区改造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由居民、市场、产权单位、政府等多方筹措资金,财政资金主要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予以支持。四是明确实施步骤。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分三年完成,2018年各市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改造项目库,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完成总改造项目的20%;2019年在总结上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累计完成总改造项目的70%;2020年全部完成改造任务。五是明确组织实施。小区改造由县(市、区)级政府主导,制定改造方案,组织施工和竣工验收,改造完毕后,要确定后续管理方式,保障改造效果。及时总结示范项目改造经验,保证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优质、稳妥推进。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提出强化组织领导、严格任务考核、加强资金监管和大力宣传引导4方面措施。省政府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13个省相关部门参加的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强调各市要成立对应工作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严格落实巡查督查制度,每年从阶段性考核结果、全年改造量以及改造投入等方面对各市进行综合考核,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如期完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实施“以奖代补”,调动群众和社会积极性。加强宣传,营造社会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