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18-04-16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编辑录入: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我国信息消费快速发展,正从以线上为主加快向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形态转变,网络提速降费深入推进,消费主体不断增加、边界逐渐拓展、模式深刻调整,带动其他领域消费快速增长,已成为当前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之一,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和引领产业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高度重视发展信息消费,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40号)(简称《指导意见》),部署安排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提出了信息消费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政策措施。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方案》。文件的出台,对于我省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带来了难得机遇。

  二、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驱动、需求拉动、协同联动的原则,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新型信息产品供给能力,提高信息消费服务供给质量,扩大信息消费覆盖范围,优化信息消费环境,加速激发市场活力,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为开启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工作思路明确了树立1个新发展理念、围绕1条主线、坚持3项原则、推动1个融合、突出5项重点任务,满足1个需求。

  三、工作目标

  提出到2020年的具体工作目标,即:全省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年均增长25%以上,相关领域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万亿元。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提速降费取得明显成效,4G网络100%覆盖城乡,信息消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四、重点领域

  提出聚焦生活类信息消费、公共服务类信息消费、行业类信息消费及新型信息产品四大重点领域,着力拓展高品质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体信息增长信息消费需求。

  五、重点任务

  包括五个方面29项主要内容。其中,“提升新型信息产品供给能力”,提出实施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工程、通信和卫星导航发展、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工程、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培育5项工程。“提高信息消费服务供给质量”,提出实施信息技术服务能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支撑、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发展、在线教育发展壮大、智慧健康医疗养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电子商务应用拓展7项工程,以及推进“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旅游”、智慧家居3项工作。“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提出实施信息网络提速升级、信息消费成本降低、消费者信息技能提升3项工程。“开展新型信息消费试点示范”,主要是在城市、工业、农业、物联网、交通、民生等6个方面开展示范。“优化信息消费发展环境”,提出了创新市场监管模式、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个人信息和知识产权保护、增强信息消费安全保障5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