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解读(三)

发表日期:2019-11-29

      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解读专栏,今天解读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要求,切实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之要矢志不渝提高执政能力,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运转。
      落实好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关键要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上下功夫,努力将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强大效能。
      要提高科学执政水平。切实强化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领导制度,完善决策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跟踪落实等制度,提高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实的能力。
      要提高民主执政水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效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把尊重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全部工作之中。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完善社情民意工作制度,拓宽网络民意表达和诉求渠道。
      要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善于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落实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依法公开各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水平,把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贯穿于管理服务全过程,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