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解读(七)强力提升民生福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发表日期:2020-08-26

强力提升民生福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既抓“普惠”,又抓“特需”,不遗余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实事有力推进,县一中1号教学楼重建项目正加快建设,1、2层主体已经完工;新建总面积10000余平米的5所幼儿园,已完成全部主体建设;高标准建成8个公厕全部对外开放;高龄补贴发放由80周岁扩展到70周岁以上,增加22287人,已发放养老补贴670万元。顺利完成韩村镇西庄窠村搬迁,实现了省委、省政府“两个必须”的目标要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全面落实“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要求,加强防贫机制建设,实现了脱贫人口“零返贫”、边缘人口“零入贫”,目前已脱贫的138户3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15000元,同比增长27%。生态优势愈发彰显,上半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44,同比下降11.1%;PM2.5浓度同比下降6.9%;臭氧浓度同比下降12.6%;优良天数111天,同比增加12天。尤其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上,完成造林面积2.2万亩,其中京雄高铁廊道绿化工程完成新造林面积4210亩,高标准建成养马庄南台子示范片区。市委书记冯韶慧等上级领导均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省“三创四建”督察组对我县京雄高铁廊道绿化给予了“规模大、标准高,体制新、有特色,达到了千年秀林效果”的高度评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探索推进“一网五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通过在韩村镇“一镇两村一社区”试点并逐步推开,目前累计上报各类案(事)件1400余件,办结率98%,初步搭建起“矛盾不上交、村居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1-7月份全县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8%和26%,县看守所被公安部评为一级看守所。大力度化解涉房信访,一批影响永清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楼盘得到解决。全国“两会”期间实现了进京访、赴省集体访“零登记”,取得了永清近年来全国两会维稳安保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