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旅游景点

永清年俗:红绿纸钱贴上房

发表日期:2018-02-06来源:编辑录入:

外地朋友如果是春节前后来到永清,会看到了一番奇特的景象,那就是家家户户门前窗上悬挂的花花绿绿的长方形纸钱,随着颇带寒意的春风招展。这些小纸钱就是“挂钱”。

京津廊一带,都有春节贴挂钱的习俗,只是永清处于乡村,这个风俗保持得更好。清代天津诗人周宝善曾作年俗诗说:“先贴门笺次挂钱,撤金红纸写春联;竹竿紧束攒前帚,扫房糊窗算过年。”贴挂钱和贴春联一样,也是在腊月二十九这一天,同时还会在新糊的雪白窗户纸上贴上漂亮的剪纸。严格的说,挂钱也算是一种剪纸。

挂钱的来历,据说和爆竹一样,都是为了驱赶那个叫作“年”的怪兽,爆竹是以其声音来震慑“年”的耳鼓,而“挂钱”则是以其颜色来刺激“年”的眼睛。挂钱演变于古时的彩胜,《后汉书》中就有了以幡胜表达心愿的记载。清代,挂钱也已诞生,成为年俗物品。清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中记载:“挂千者,用吉祥语镌于红纸之上,长尺有飓,贴在门前,与桃符相辉映。其上有八仙人物者,乃佛前所悬也。是物民户多用之。其黄纸长三寸,红纸长寸余者,曰小挂千,乃市肆所用也。”现在刚好反了过来,商铺用的挂钱反而成了巨幅,最长的达两三米,非常漂亮。

挂钱的图案都是民间的祝福内容,如麒麟送子、连年有鱼、吉庆丰收等,也有在上边剪字的,以福字、“招财过宝”为多,再配以“铜钱”、“卍(万字不到头)”等纹饰。大多由中心、边框、穗儿构成。旧时一般每套五张,颜色各有不同,清潘荣陛在《帝京岁时纪胜》中记载:“挂钱辉五色。”五色原指青、赤、黄、白、黑。因在民俗中人们忌讳黑白二色,所以,挂钱儿的五色为大红、粉红、黄、绿和蓝,其顺序为“头红、二绿、三黄、四水(粉)、五蓝”。每门每窗所挂皆为单数,多为五张或三张。

人们对挂钱的喜爱,还有另外一层原因,那就是它名字中的“钱”字,把它们挂在门前檐下,预示着新的一年中,财源会滚滚而来。挂钱虽然很漂亮,但不能长挂的,过了十五,挂钱就得摘下来。老人说,否则会招瞌睡虫,一年都会犯懒。我的理解是,窗户是就像人的眼睛,挂钱就像是上眼皮,上眼皮老耷拉着,自然是在犯困。哈哈,是我瞎猜的。现在的人们不在乎这些了,希望挂得时间越长越好,可北方春季多风,再长也长不到哪去,能挂完二月就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