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旅游景点

传承百年的高记点心

发表日期:2018-09-30来源:编辑录入:

在永清县枣林村,有一家历史将近百年的风味点心,在当地小有名气。乡亲们都非常喜爱这家点心,家中有喜事儿时,都特意买高记点心招待贵宾。做点心的师傅名叫高永水,他说,到自己这一代已经是高记点心的第四代传人了。

据高永水说,他的三老祖(曾祖父)叫高玉民,是高记点心的第一代传人。高玉民出生于霸州市赵各庄,幼年时举家迁至枣林村。高玉民共有兄弟四人,高玉民排行第三,高永水的曾祖父排行第四。

高永水介绍说,三老祖高玉民少年时,在霸州县城内的一家点心铺学的手艺,他的师傅曾在清朝宫廷里的御膳房做过点心,清亡后流落民间。高玉民从12岁开始学徒,学习了五六年,开始只是管饭,不给工钱。学徒满了之后,在文安史各庄一家糕点铺当师傅,这期间收了几个徒弟,其中一人叫葛常柏,一人叫张印,其他徒弟姓名不详。

后来,高玉民自己做起了糕点生意,使高记点心成为家传手艺。高记点心的第二代传人是高永水的祖父高贺明,第三代传人是高永水的父亲高庆华、三伯高庆三。高永水和弟弟高永刚作为第四代传人也都做点心。目前,高永水之子高顺义也已经掌握了高记点心的制作工艺,成为第五代传人。

高记点心至今仍然保持着纯手工制作的传统手艺。现代的点心大多使用炉箱烤制,但高记点心仍然使用最传统的吊炉烤制,因此被称为“吊炉点心”或“缸炉点心”。高记点心的馅料也沿用最传统的配料和制作方法,不使用添加剂、防腐剂。因为使用最传统的原料、配方和烤制方法,高记点心的保质期并不太长,在20天左右,但这20天内,点心始终酥软美味,不会变硬。

周边一带的乡亲们最喜爱的,是高记点心中的“蜜麻花”和“酥皮”。高记点心的蜜麻花,甜而不腻,异常松软,不易变质。一些连锁名店的酥皮点心,大多只十来层皮,但高记手工制作的酥皮,用于日常销售的也有十四五层皮,如果精心制作,可以达到二十四五层。高永水最为得意的品种则是“硬皮”,硬皮点心的颜色鲜艳,造型极为逼真,包括香蕉、沙果、小柿子、苹果等各种花样,一咬,皮沙沙响。这种硬皮过去是清宫中的御用点心,流传到民间后,专作待上宾用。但这种硬皮因制作耗时长、原料贵,所以价格也相应高一些,普遍点心8元一斤,硬皮点心10元一斤。除了硬皮,高记点心的蛋糕也是原汁原味的东方糕点,与西点蛋糕不同。高记蛋糕有自己的传统配方,“八糖五面一百二白果”,也就是说,一锅蛋糕,要用8斤糖、5斤面,120枚白果(鸡蛋)为拌料,完全不用加水。“这样做出来的蛋糕,无论小伙子多大劲头,用手攥住,松手后还是个圆的”,高永水介绍说。

高记点心做出来不能马上出售,一般要放到三天后才卖,因为这三天时间内,点心里的油脂才会返出来。所以,高记点心越放越软。

高记点心虽然没有进行过宣传,外界多不知晓,但周边乡亲都很认可,并通过口碑的方式不断传播。高记点心仍然保持着赶集零售的方式销售,高永水父子去赶集出摊时,时不时就会有外地的客户过去找他们买点心。

多年来,高记点心的传人始终坚持祖训,沿袭着祖传的配方,坚持着传统工艺,用心做着原汁原味的老点心,受到四邻八乡乡亲们的喜爱。这种喜爱,来自大家代代传承的味蕾偏好,也来自对高记传人百年坚持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