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旅游景点

永清县最好听的十个村名(上)

发表日期:2018-08-03

 

永清县在380多个村庄,这些村庄的村名,往往记载着他们的历史、地理位置或开创者,每一个村名都值得解读、回味。笔者作为土生土长的永清人,对一些村名情有独钟,觉得非常好听,越琢磨越有意思,从中选出十个与大家分享。
 
01
楼台
一个自带风景感的村名,一听就会让人联想到古典园林中的亭台楼阁,还可以联想到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楼台相会”。楼台村属永清县韩村镇,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该村建于明永乐年间。张氏一家从山西洪洞县迁来此地落户,盖楼一所,后成村时只存楼台,故取名楼台。”实际上的来历,有些荒凉。
 
02
南朝王、北朝王
一个很有画面感的村名,好像看到了一群朝服鲜艳的大臣跪倒一片山呼万岁的情形。南朝王、北朝王都隶属于永清县韩村镇,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该村建于明洪武年间。(原有钟铭记载)燕王扫北时,在此指挥作战,文武大臣在此朝见,议论军情,故得名朝王。后分为南北两村,分别称为南朝王、北朝王。”实际来历与大家想像的基本相符。
 
03
白雁口
见惯了灰不溜秋的大雁,白色的大雁还是第一次听说。白雁口隶属于永清县后奕镇,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该村建于明朝。地处驴驹河渡口,有高、王、苑几户人家。因落一只白色大雁,夜夜啼叫。人们误认为不祥之兆,灾难临头。于是焚香叩首,祈祷平安,白大雁归群飞走。建村自取名白雁口。”
雁口声唈”是永清明清时期的古八景之一,康熙年间的《永清县志》记载:“去城南二十余里,地近桑乾河,阴多生葭苇,水鸟之族常迥溺于此,时闻雁之声。”明代的大学士方从哲曾为此景赋诗《雁口声唈》:“平沙一望带清流,白雁南飞忽此留。阵阵光摇千点玉,唈唈声散一天秋。乍来已足称奇事,再到浑如续旧游。遂使花封称胜迹,嘉名自此播皇州。”
 
04
团聚庄
这是一个自带幸福感的温暖村名。中国人最重视合家团聚,所以才有了浩浩荡荡、世界罕见的春运。如果是漂泊之人听了这个村名,一定会油然而生起思乡之情。
实际上大家都想多了,团聚庄是谐音“船聚庄”而来。因为这里曾是驴驹河上的河湾,来往运输的商船到晚上,都聚在这里泊船休息,所以叫船聚庄。后来水没了,船走了,才改名团聚庄。不过,聚满帆船的河湾夜景,也是很美的。
 
05
琥珀营
相传,明永乐年间,山西洪桐的马姥姥带着三个年幼的单姓外孙,移民到这里。同来的人们都选择土厚水丰的地方安居,以便耕种。只有马姥姥年迈,外孙们又都年幼,无力耕作,便选择在一片松林中采药为生,后捡到了琥珀发家。人们听说后,也都来这里捡琥珀,成村后得名琥珀营。大外孙成年后,迁到山东单县;二外孙成年后,移居北京顺义;只有小外孙,一直跟着姥姥。因此,琥珀营成为华北单氏的一个重要寻根地,并留下了单马不分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