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旅游景点

永清县最好听的十个村名(下)

发表日期:2018-08-17

06

仙人桥

这是一个极富浪漫主义情怀的村名。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据传,该村建于隋中期。村中有万佛庵、龙王庙、菩萨庙、老爷庙等六座庙宇,群众称之为凤凰地。东西庙宇之间修有石桥一座,桥下常年流水不断,各庙仙人由此路过,故得名仙人桥。”想像一下,你过桥的时候,有个看不见的神仙跟你一起过桥,是不是很神秘?


 

07

龙凤庄

好富贵的一个村名,一听就跟皇家有关系,实际上真是这样的。龙凤庄紧挨着蔡家营,是蔡家营周家的佃户庄,所以原名“蔡营辛(新)庄子”。周家与清皇家有很亲近的关系,康熙、乾隆都曾蔡家营驻跸过。传说,乾隆驻跸时,周家曾献上一个少女侍寝,乾隆一番颠龙倒凤后,许诺接这个少女回宫。回到北京后将此事抛在脑后,周家一直像娘娘一样奉养此女。死后埋在了两个村子之间,至今方位可寻。蔡营辛庄子也因此事改名龙凤庄,记载了乾隆皇帝的一段风流韵事。

 

08

粉王庄

以脂粉的粉字为村名的,恐怕全中国都少有。这个村名是永清京畿文化的记录。永清因紧邻北京,清代有大量皇庄、王庄,粉王庄正是清康熙年间,一位王爷家的马娘娘的胭粉地,立村后就叫了“粉王庄”。


 

09

瑚琏店

瑚琏是指古代宗庙盛放黍稷的祭器,后来用于比喻治国的才能,多用于人名。据《永清县地名志》记载:“该村建于明末清初,有兄弟二人一个叫瑚琏,一个叫瑚里,在此开店,形成村后人们称瑚琏店。”

瑚琏店传统花会《大头和尚戏柳翠》


 

10

冰窖

大热天的,听到这个名字是不是就觉得爽?冰窖原名“沿河铺”,因为紧邻永定河而得名。后来,村民靠河吃河,利用河水和河水冲出的大坑,发展起来窖冰产业。冬天把冰窖藏起来,夏天拿出来卖。随着影响力越来越大,人们就以产业来代替村名,不再叫它沿河铺,而叫它冰窖了。这个村子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古人在夏天是怎样制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