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企业之窗

永清核雕享誉国内旅游市场

发表日期:2018-05-16来源:廊坊日报编辑录入:

中国核雕艺术发展至今,在全国形成了多个基地和流派,其中规模最大的当属永清核雕。永清核雕基地自上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了产业化发展之路,这里的核雕艺人性情豁达,从不保守,使这项以神秘著称的技艺得以快速而广泛的传播,经过数十年发展,形成了以别古庄镇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市、区的庞大产业。据不完全统计,从业人员有3万人之多,每逢北京、天津两地的文玩市场开市,参与交易的永清核雕艺人、经营者就达六七百人之多。

永清核雕基地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大致可以分为六个版块,每个版块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原料供应,年达80吨。永清核雕自诞生之时,就有独立的原料供应部门,它是整个核雕产业的源头。核料的质量,直接关系着作品的效果,选料、晾晒、运输需处处谨慎。永清核雕产业用料巨大,近年来,每年核料用量就达80吨之巨。

精品创作,别具一格。创作群体,是永清核雕的核心与灵魂。集体生产时期,创始人杨恩歧带领样品组负责样品设计、精品创作。个体经营时期,大多数核雕企业拥有自己的创作团队。同时,还有许多艺人坚持独立创作,不参与企业生产,如程德柱、贾俊忠、马永忠等永清核雕名家都醉心于创作,每一件作品都不重复。

生产群体,遍布家庭。生产板块是永清核雕中最庞大的群体。工厂化生产,是永清核雕的又一特色,规模庞大的人群加入到雕刻大军中,降低了核雕的成本与价格,核雕因此由小众艺术普及为人人可以亲近的大众艺术。

销售市场,活力凸显。在集体生产时期,永清核雕就有专业的销售部门与人员,负责开辟市场。在经营个体化后,前期各自跑销路,后期诞生了专业从事销售的人员和企业,为创作者和生产者节省了时间与精力。

培训传承,走向规范。永清核雕的传承原本主要依靠工厂中的师徒传承及家族式传承。2016年,许晓芳创办珍艺工艺美术培训学校,一些大型企业也在谋划成立培训学校、培训基地,使永清核雕传承逐步走向规范化。

文化传播,灵活多样。2013年,为挖掘、整理、传播、弘扬永清核雕文化,永清核雕产业自发成立行业协会,建立专业市场,举办各种核雕展览、比赛和交流活动,筹备核雕展馆,打造特色核雕小镇,实现核雕产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