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特色园区

永清开发区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发表日期:2017-10-24来源:编辑录入:

 永清开发区,位于永清县城东侧,毗邻京台高速永清出口,距在建中的首都新机场25公里,经京台高速(G3)到北京南四环榴乡桥仅46公里。经开区自2006年开始建设,2011年5月成为河北省首批工业聚集区,9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

2015年4月30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由此成为中国当前区域规划中的热点,永清亦成为一个焦点。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经开区管委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记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以传承焦裕禄精神,做人民忠实公仆为宗旨,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廉洁从政,立足“廊坊新市区,北京新空间”的区域坐标,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为发展目标,全力以赴保增长、惠民生、促和谐,着力打造实力园区、民本园区、生态园区。

扎根群众 村街居民得实惠

2012年8月17日,永清县双营、大麻子庄、小麻子庄、李黄庄、韩庄、菜园6个村街划归永清开发区管理。如何让村街居民得实惠,经开区管委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扎根群众,从细微处着手。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经开区先后向域内企业和村街发放征求意见函200份,收回180份,共收集意见、建议20条,取得了良好效果。

倾听群众呼声,更要还利于民。2012年,经开区在宝岛土地银行一楼布置了400余平方米的便民便企服务大厅,设立社会事务、土地托管、用工就业等16个服务窗口,设置标识牌和工作流程表,方便群众办事。把原先散落在各处的办事部门集中在一起,村民办事变成“一站式”。三年来,直接服务群众8000人次。

“你看现在多方便,服务大厅干净整洁,工作人员细心周到,我们来办事心里也舒坦。”双营村村民靳西福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里还有用工就业窗口,得告诉村里人过来瞅瞅,想打工的就近就能找着工作了!”

记者了解到,每个村街都设有村级便民服务站,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实行民事村办、全程代理服务,对群众提出的委托代办事项,进行汇总整理,定期到经开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经开区的村民可以享受“六个不出村”,即一般的农业技术服务、致富技能培训、证件证照办理、矛盾纠纷化解、惠民政策落实、法律咨询服务不出村。

廉洁从政 打造高素质队伍

发展之要,在于用人。经开区从细处着手,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进而推进事业发展。

2014年3月以来,经开区用心营造廉政办公环境。在管委会,以“弘扬廉政文化、构建和谐园区”为主线的廉政宣传栏、挂图及标语等随处可见。经典廉政文化警句搭配节约用水、用纸、用电、用餐等倡导节俭的图画,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走在这样的环境里,不禁停下来看一看。

除了工作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了从源头上保障干部清廉,经开区实行阳光政务。在六个村街,制定以村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农村民主议事决事制度。对重大村务,由支部提出,召开村两委会或两委扩大会议,提交党员、村民代表联席会议表决。

对村级资源、资产实行登记管理、公布;按月公布财务报表、每月盘点资金、监督进账和定期审计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村级资产、资金、资源运行合法合规、公开安全,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各类补助、资源分配全部公开操作;对工程项目、新民居家具家电等全部公开招投标。

这样一来,政务公开透明,百姓的事,大伙心里都有数,村街居民纷纷点赞。

经开区严格执行有关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控制会议规模,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频繁开会无人落实的现象。

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广大干部学习《廉政准则》、观看《焦裕禄》、《孔繁森》等一系列廉政教育影片、邀请县公安局民警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讲座,以反面典型为广大机关干部敲响警钟,增强干部自觉廉政意识。

风气正了,干部们想的都是怎么为老百姓办实事,宁可自己吃亏也要保障群众利益。

在小麻子庄村,村党支部书记石凤春就是这样一个人。村里没有乡镇企业,财政一直紧巴巴。但只要村里的公共设施坏了,他就要从自己的口袋里贴补钱。前段时间,村里有几段电线坏了,他花了1000多元及时修好。村民们这样评价他:“我们村的支书没说的,对大伙是实心实意!”石凤春的话更实在:“一个村就像一大家子人,咱就是领着这个大家庭过好日子!”

整合资源 人才发展是关键

人才资源是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几年,经开区引进高素质紧缺人才56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3人,11位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验,优化了人才结构。通过公平竞争,选拔一批优秀青年担任部门负责人,增加高层次人才收入,改进完善现有的人才奖励办法,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专业人才。

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经开区开展“人才家园”项目建设。该项目包含127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以及用于免费提供、出租、出让的居住用房,建成后将为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提供服务和交流平台。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3期建设,目前主体已完工。“人才家园”项目将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使员工获得工作享受的同时也得到充分的生活享受,

经开区服装产业蓄势待发,未来将有一大批加工工厂建立,届时需要大量用工。从2012年开始,经开区对域内6个村街农民工资源和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摸底整理,设立劳务服务窗口,提供就业用工资源保障,先后组织200名村民代表到北京服装加工企业参观、考察、学习。

这些村民代表大部分是家庭妇女,她们多半闲散在家,没有固定工作。这样一来,将村街中闲置在家的劳动力整合起来,不仅能解决村街剩余劳动力问题,还能促进经开区服装产业发展。

在大麻子庄,经开区管委会为村民建立了一间培训教室,提前开展岗前就业培训,主要培训服装加工方面的知识。大麻子庄村村民杨金英兴奋地告诉记者:“我早就打算好了,有工厂招工,我就去。孩子大了,不用总照顾着,闲在家里也没事儿,出去看看还能增加家庭收入,一举两得。”

除了注重域内村街居民的就业问题,经开区管委会还特别重视自身用人机制的建设。经开区管委会打破传统,推行聘用制,借鉴现代企业制度人事管理的成功经验,设立包括选拔、考核、激励、约束、培训、任职资格认定在内的人才管理体系。形成一个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和发展,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

在经开区管委会工作的小梁告诉记者:“在我们这里没有闲人、没有懒人,大家各司其职,工作热情高,考虑最多的是怎样做好工作,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和我们联系密切。”

文化惠民 浸润生活聚人心

经开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华彬曾说:“感谢这片土地,特别是这片土地上的5733位原住民,是他们包容了我们这帮怀揣梦想的人——除了梦想之外赤手空拳的人在这儿创业。他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让他们共享新城的发展成果。”2012年8月份,大麻子庄等6个村街划归经开区后,经开区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使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为村街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2年7月,经开区管委会创办了一份属于经开区百姓的报纸——《新城》。《新城》报半月一期,《新城》刊两月一期,一报一刊成了村民生活、企业发展的好助手。

经开区还建起了秧歌队,为6个村街配发服装和锣、鼓、镲等器材,定期开展文娱活动。投资10万多元,为6个村街购置了健身器材70多台。韩庄、菜园、大麻子庄、小麻子庄等村街的健身广场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总面积达8000平方米。

羊年春节前后,经开区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请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孙占峰、张成强等6位书法名家挥毫泼墨,举办“送福进万家”活动,后由经开区统一印制春联1000余副,发放到户。元宵节前夕,特别邀请马连良大师入室弟子、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克让,天津市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文斌、薛秀琴等京剧表演艺术家入村巡回献艺,演出4场。春节过后,又开展了农民象棋赛活动。

6月24日,小麻子庄村的党员赵亚萍,同时担任村舞蹈队队长。“我们舞蹈队有20多人,都是各家的妇女,最大的70多岁,小的也快50了。不要小瞧跳舞这件事儿,不光锻炼了身体,还有利于村里团结,有点纠纷、矛盾的一跳舞就啥也没有了!”

如今的经开区处处奏响群众文化的新乐章,不仅浸润着百姓生活,滋养着一方文明,它更像一根强韧的丝串起零散疏离的个体,让他们找到了集体归属感,产生了情感共鸣。

善行功德 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4年,经开区出现了一个特别的“榜”和一条特别的“街”。

在经开区管委会大门前,“善行功德榜”上分为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五栏。在每一栏下都贴着一个个模范人物的头像以及他们的故事。榜上20多个感人的模范人物事迹,引得过往村民驻足观看。

在经开区管委会工作的吕永亮是榜上的一位模范代表,他荣获“善行功德孝道”称号。但是生活中的他不仅是以感恩的心对待父母,而且有强烈的责任心,把工作当事业做。“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善待父母,善待老人不仅是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更是给子孙后代树立榜样。”吕永亮告诉记者,“虽然这一次我上榜了,但是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人还有很多,而这个活动最大的作用不仅仅是发掘优秀的经开区人,更多的是影响人们去用行动实现善行功德。”

经开区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街。这条街看似是普通的街道,却有着独特之处。一条街通过沿路围挡、擎天柱、灯杆旗,配合村街文化墙、单位精神文化宣传栏等媒介大力宣传和弘扬核心价值观。

在一榜一街之前,经开区开展了善德文化活动。2012年,曾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征集评选道德典型活动、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定期到村街企业开展的义务活动等。2012年重阳节,经开区为76位80岁以上的老人过节,还开展了送“全家福”活动。

2012年,“国学大讲堂”成为经开区的一间特色讲堂。经开区与深圳好人好事公益教育发展中心、中华三农慈善基金会等部门合作开展,先后组织管委会、投资公司员工、辖区内村街干部、村民代表、教师骨干等80余人参加在经开区举办的“国学大讲堂”,进行了以《弟子规》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培训。为配合活动的深入开展,经开区健全组织机构,目前有义工68名。这些义工不定期地入村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如进村扫雪、帮助孤寡老人做家务、进学校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文艺辅导等等,已组织活动12次,入村150人次。

抢抓机遇 转型升级树样板

一张宏伟发展的蓝图正徐徐展开,经开区扎实有力的步伐铿锵作响。2015年,经开区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对接北京,推进转型升级,打造协同发展的标杆和样板。

2015 年,经开区继续完善服装博物馆、“霓裳壹号”秀场功能。中国服装博物馆是河北省首家服装博物馆,使用面积1000平方米,以挖掘中国古代服饰文化为基础,集中展示现代服饰和国际服饰。而“霓裳壹号”秀场为河北省首家专业秀场,承接首都及国内相关赛事与专业活动,也将成为中国服装面向世界的平台。2014年7月26日,中国服装博物馆开馆仪式暨“霓裳壹号”首秀在经开区举行,为中国服装走向世界架起了桥梁。

在项目引进、建设方面,今年将争取引进签约项目30个以上,总投资150亿元以上。确保年内40个以上项目开工建设,10家以上服装企业投产,启动30万平米面料辅料市场和130万平米服装批发市场建设,完成48家搬迁企业和项目搬迁以及异地建设工作。2014年5月16日上午,来自北京大红门商圈的八家主力市场签约落户经开区,这是经开区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疏解首都城市功能作出的又一贡献。

在民生方面,新新天地”项目预计总投资7.2亿元,共建住宅楼11栋,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涉及下辖的李黄庄村、菜园村、韩庄村,可容纳1156户。羊年春节前夕,首批202户村民喜迁新居。“免费车位,免费储物间,电视、空调、洗衣机和家具,样样配备齐全,这样的‘待遇’只有新城村民才能享受。”每次说起,韩庄村村民韩玉涛心里都是热乎乎的。2015年,经开区将加快新民居建设,推进“新新天地”二期、三期建设,启动“新新家园”建设。“新新家园”工程涉及大麻子庄村和小麻子庄村,住宅面积12.8万平方米,预计可容纳1240户左右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