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特色园区

永清经开区构筑产业集群加速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18-08-02来源:廊坊日报编辑录入:

半个月前,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一窑两线熔窑结构”与“玻璃液流调控”研发项目,被认定为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窑两线浮法生产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加速了我国玻璃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

河北南玻作为玻璃行业的佼佼者,在2017年通过技术改造,摆脱了普通浮法玻璃制造,全面完成了战略性转型升级。“产品延伸至超薄级玻璃,涵盖自1.3-22MM全厚度,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能耗,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产生了较高的效益。”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韩艳丽介绍说,公司在原有高端建筑玻璃市场的基础上,成功进军电子玻璃领域,开启了电子玻璃领域的新时代。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永清经开区始终高举科技创新的旗帜,积极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大力扶持德基机械建设研发中心,推进南玻研发创新基地项目,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让创新驱动成为发展的核心动力。

落户于永清经开区的德基机械是一家“科技创新型”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专业从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我们研发的整体式双滚筒沥青混合剂再生搅拌设备,在实际工作中再生料添加比例可达60%,比同类产品的添加比例高出一倍。”廊坊德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雄志告诉记者,这款再生搅拌设备已推向市场近4年,市场占有率达50%。

像这样手握自主知识产权“利器”,在市场上行稳致远的企业,在永清经开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永清经开区成功引进包括南玻、德基、嘉宝莉在内的千万元以上项目146个,120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其中规上企业26家,上市企业10家。

如今,以圆通华北区域总部、宇培华北区域总部、德基机械中国总部为代表的总部基地,以德基机械、中轻造纸装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群,以南玻、视窗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群正在永清经开区迅猛崛起,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能量与活力。

“今年上半年,永清经开区财政收入完成3.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至5月份完成9.2亿元,同比增长18%;工业投资完成4.45亿元;技改投资完成2.6亿元,引进外资1139万美元。”永清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建河说。这些好成绩的取得,是经开区立足服务,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科技创新,坚持产业集群打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结果。

近年来,永清经开区以国际高新产业园区为标准,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思路,规划结构为“三区一核心”,即:产业发展区、配套生活区、创新创业区和综合功能服务核心,区内功能布局合理,分区明确。今年,永清经开区正在结合北京新机场和雄安新区启动新一轮总体规划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聚焦协同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共享发展,永清经开区坚持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发展临空配套产业和空港经济,着力引进总部基地、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着力引进研发设计、文化创意、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宜居宜业京南生态智慧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