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特色园区

永清新苑阳光院士工作站: 创新技术模式 培养复合型人才

发表日期:2018-06-12

走进永清县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新侬优品番茄集约化种植中心的工作间,技术人员正在通过水肥一体系统管理云平台观察温室内环境参数变化情况。“我们通过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合作,引进了水肥一体化系统。农业科技人员通过本系统采用先进的灌溉施肥技术,按照作物生长需求,进行全生育期需求设计,把水分和养分定量、定时,按比例以滴灌的方式直接提供给作物,形成高效、高产、节能、环保的农业种植方式。”新苑阳光院士工作站温室种植主管刘文杰说。

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新苑阳光水肥一体化系统是由云平台、气象站、控制装置、展示屏、摄像头等信息化设备与管道、电磁阀、施肥机、滴箭等灌溉设备组成的自动化灌溉系统。借助该系统将可溶性固体肥料或液体肥料配兑而成的营养肥液与灌溉水一起均匀、准确地输送到作物根部,多余的营养液通过回收系统进行回收消毒并二次利用,达到环保、节水、省肥的目的。

新苑阳光农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上半年分别引进了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蔬菜遗传育种专家方智远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水利水文专家刘昌明院士,同年由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批准建立新苑阳光省级院士工作站。该工作站通过引进院士专家资源,为公司人才引进、智库建设及蔬菜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院士工作站引进专家团队共26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5人,硕士5人,主要开展蔬菜新品种示范推广,蔬菜栽培技术、蔬菜病虫害防治等领域合作与研究工作。

新苑阳光农业有限公司与方智远院士、刘昌明院士的科研团队均签订了咨询服务合作协议,通过与院士专家团队的合作建立人才培训互动机制,实现人才引进与培养的有效结合,培养更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

新苑阳光院士工作站站长王一喆说:“今后,我们将通过院士工作站加大智库人才建设,引京津冀院士专家科技成果到园区转化落地,并通过院士专家团队对技术人员进行培养,加强人才梯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