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走进永清 > 招商引资

里澜城镇兰星现代农业园区:种养融合 打造生态农业

发表日期:2023-02-06

      里澜城镇兰星现代农业园区将畜牧养殖和农业种植进行有机衔接,积极探索种养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高效、环保的生态农业。
      里澜城镇兰星现代农业园区养殖基地目前存栏奶牛2300余头,去年还增上了肉牛养殖项目,现有肉牛700头,实现奶牛、肉牛多元化养殖,不仅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还带动了周边养殖业、种植业发展。
(同期声:里澜城镇兰星现代农业园区养殖基地副总经理 李欢 咱们的奶业板块这块,所有生产的生鲜乳全部供应保定君乐宝乳业,肉牛方面咱们也有专门的屠宰场进行合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的这些养殖散户发展养殖业,为他们带来技术指导,还有销路。同时咱们也跟周边两千多户农民签订了一个全株玉米收购协议,一是保证了他们的全株玉米的销售渠道,二是也保证了咱们牧场自身的饲料的需求,达到了一个共赢的这种效果。
      除奶牛、肉牛养殖外,兰星现代农业园区还拥有6000余亩种植基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作物生长所需肥料全部使用养殖场处理后的牛粪。
(同期声:里澜城镇兰星现代农业园区养殖基地副总经理 李欢  去年咱们将粪污处理系统跟农田里面的自动喷灌系统进行了一个有机的结合,将咱们生产出的牛粪无害化处理之后进行还田,实现日产日清。既解决了咱们牛场牛粪堆积的问题,也极大地减少了化肥的使用。
      里澜城镇兰星现代农业园区成立于2018年,集养殖、种植、鲜奶供应、旅游观光于一体,先后评为“河北省龙头企业” “廊坊市级现代农业基地”“廊坊市级休闲农业旅游基地”。种养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最大程度地挖掘了农业循环经济潜力,使园区走上了生态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同期声:里澜城镇兰星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 杨邦厦 现在我们的粪污综合利用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而且产生了很高的经济效益,所以我们又引进了一条有机肥生产线和有机液肥生产线,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利润率,形成粪污循环利用的生态体系,打造农牧融合发展的标杆,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同期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李刚 兰星牧业将粪污无害化处理与高标准农田灌溉系统有机结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不仅提高了粮食产量,减少了化肥使用,也为农村粪污治理提供了新思路。下一步,我们会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过来考察、总结经验,争取在今后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加入粪污处理设备,进一步提高我县粮食产量,打造更加高效、环保的生态农业体系。